拜習會也成台灣政壇關注焦點,總統府表示,樂見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重申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,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,這也再次充分展現,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。不過國民黨立委認為,美中融冰已經讓民進黨「抗中保台牌」失效;綠委則憂心,中國在內外壓力下,還是不排除武力犯台。

拜習會落幕,美中台關係是否出現變化,拜登重申,一中政策沒有改變,習近平也亮出底線,台獨和台海和平穩定,水火不容。國民黨立委認為,雙方難免見面三分情,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時的緊繃關係看到緩和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,總統蔡英文不斷的引起兩岸的緊張,想要獲取政治的紅利,當然沒有效,抗中保台其實邊際效用已經幾乎等於零了。

不排除中國武力犯台 綠委:仍不可大意

拜登更明確表示,不認為習近平會有立即進犯台灣的企圖,但雙方對於解決台海問題,說法了無新意沒共識,僵局依舊未解。民進黨立委認為,中共仍像不定時炸彈,不可大意。

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,經濟的不安定跟經濟的不穩定,如果內部政治反了、亂了,那可能對台灣來講,風險的指數就會再提升。

總統則感謝美方,重申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,遵守承諾、維持現狀等,四大堅持、四大韌性就是台灣立場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美國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威迫,而且日益更具侵略性的相關行徑,已經多次的強調,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是堅若磐石。

緊接著睽違3年,再次舉辦實體會議的APEC經濟領袖峰,將在曼谷登場,17日傍晚五點習近平將受邀發表專題演講,但會議場地剛好是台灣代表團的下榻飯店,而我國領袖代表、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同一時間也將抵達,就怕又被搞小動作,趁機打壓。 

台北/黃品寧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