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婦人左眼瞼反覆發炎,檢查後竟發現是長了蟎蟲。圖/台視新聞
一名婦人左眼瞼反覆發炎,檢查後竟發現是長了蟎蟲。圖/台視新聞

眼睛是靈魂之窗,如果你反覆長針眼、長期眼睛乾癢,可能是蟎蟲在作怪!台中一名65歲的劉姓女子,在油煙多且潮濕的廚房工作,左眼反覆紅腫發炎,甚至連臉部都變成酒糟肌膚,5、6年來四處求醫卻治不好,一檢查才知道,蟲在眼睛裡大量繁殖,經過半年殺蟲治療,才讓劉女士擺脫舊疾。

半年殺蟲大作戰! 茶樹精油清潔、打雷射除蟲

患者劉姓女子說,她左眼反覆紅腫發炎,眼睛會痛會癢,臉上也都是紅斑,檢查後醫師說是結膜下面長蟎蟲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羅愷馨說明當時劉小姐的病況,她的睫毛根部有明顯像頭皮屑一樣的增生,把它拔起來後發現,除了皮屑、油脂的堆積,甚至有很多蟎蟲的屍體跟蟲卵。

醫師用顯微鏡40倍一照,睫毛根部竟然還有蠕動的蟎蟲,經過高濃度茶樹精油清潔、脈衝光雷射殺蟲,半年治療後,劉小姐才終於擺脫宿疾。

蟎蟲大量繁殖恐眼疾 防蟲首步驟「保持清潔」

羅愷馨表示,如果蟲的數量到達一定的程度,牠甚至會形成一個巢穴,這樣容易造成長期的針眼,若不把蟲子的整個巢穴清乾淨,針眼就會反覆發作。

一般寄生在人體的蠕形蟎蟲有兩種,正常情況不會致病,但如果大量繁殖,容易變成蟎蟲溫床,防蟲的首要任務就是做好平時清潔,防患未然。

台中/潘欣宜、王勝炫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