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。圖/翻攝自YouTube@桃園市選舉委員會
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。圖/翻攝自YouTube@桃園市選舉委員會

九合一選舉倒數,桃園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(15)日上午登場,國民黨張善政、民進黨鄭運鵬、民眾黨賴香伶、無黨籍鄭寶清4位候選人正面交鋒。張善政端出政策牛肉,針對交通、消防安全、社會治安到公共建設等問題提出規劃,強調只有桃園市民免除對社會安全、交通安全的憂慮以後,才有資格進一步談城市的發展。

第一階段政見申論,每人6分鐘,張善政依抽籤順序最後發言,他表示,過去幾個月政治攻防的口水,「鄉親已經聽膩了」,今天他要用與市民貼身的相關政策,來爭取認同,討論怎麼樣讓桃園可以進步、變成更好的城市。

「我在桃園工作12年,是桃園改變我的一生。」張善政說,如果不是在宏碁、在Google、在桃園龍潭這段經歷,就不會有後來的張善政,承諾未來當選市長,將用畢生累積的經驗和知識來回報桃園。

張善政表示,現在的桃園比起他當初在龍潭工作時候成長許多,但是也出現很多新的問題,像是桃園人口大幅成長,車輛自然就變多、車流量大,讓民眾飽受塞車之苦;公共運輸的質與量非常不足,人行道數量完全跟不上城市的擴張,品質也沒有辦法讓市民滿意,行人走在馬路邊擔心受怕。

張善政提到,消防安全和社會治安也是市民關心的重點,蘆竹美福大火燒了21天,附近居民忍受火場惡臭、火災風險也是21天;不久前,桃園中壢驚傳有求職詐騙集團,囚禁、淩虐、施暴年輕人,甚至還有受害者死亡,這樣駭人聽聞的消息,當然讓很多市民會擔心自己的安全。

張善政也質疑桃園的建設品質,包括啟用才3年的蘆竹國民運動中心有上百項缺失,八德運動中心羽球場才3級的地震,天花板就崩落,還登上國際新聞,直言「桃園公共工程的品質真的需要改善」。

「要解決上面這些市政問題,提升市政品質,我有明確的規劃、具體的政策。」張善政說,在交通方面針對市民跨縣市的通行需求,他提出1280月票方案,民眾可以自由搭乘國道客運、機捷和台鐵,通行雙北沒有負擔,強調該政策有詳細的財務配套,就算中央不補助,也可以達成,絕不跳票;如果中央願意補助足夠的資源,他會讓月票也涵蓋雙北的捷運和公車,讓1280月票成為全台通行最廣的交通票證。

張善政說,桃園市內的大眾運輸也必須要優化,他提出幸福里程30公里,鼓勵市民多利用公共運輸,並強化公車業者的服務品質,鼓勵汰換老舊公車;行人安全更是重要,未來讓人行道鋪設面積翻倍、路面更平整,人行道要有防撞設施,嬰兒車和輪椅都能暢行無阻。

針對公共工程安全問題,張善政表示,他推動公共建設的原則是「清廉政府,乾淨發包」,不僅要追求工程的品質,還要追求預算效率,相信只要嚴格控管、避免浪費,就可以節省出可觀的經費,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務,他也將善用自己的工程背景,對桃園重要的公共建設進行總體檢,確保市民安全無誤。

對於相關社會福利,張善政提到,他會成立全台唯一、六都第一個婦幼局,就是要加大對婦女和幼兒的照顧,未來產婦在桃園可以獲得全國最多的36趟產檢計程車補助和產後的心理諮商;另外,公共托育數量要翻倍,幼兒可以獲得專屬的運動場域;國中、小營養午餐由市府全額補助,減輕家長的負擔。

針對社會治安和消防安全,張善政表示,將提供警消足夠的資源,不管是加給還是員額,全部都要補足,還要善用智慧城市的科技與建築法規,預防災害的發生。

張善政強調,桃園是一個還在成長的城市,一定有很多必須改善的地方,「我擔任市長會用開放、成熟、專業的態度,來解決市政問題,只有桃園市民免除對社會安全、交通安全的憂慮後,我們才有資格進一步談城市的發展。」

最後張善政說,他的目標就是要和所有桃園市民一起發揮桃園各區域的優勢,讓桃園成為真正安全、宜居、國際化、科技化的亞洲智慧新都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