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習會開始前,拜登、習近平同框握手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拜習會開始前,拜登、習近平同框握手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這屆在印尼峇里島登場的G20峰會中,最受矚目的場邊會議「拜習會」,在台灣時間14日傍晚5點半左右登場。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,首次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對面。會談前,拜登笑得燦爛,和習近平握手約8秒的時間。美中代表團各9人參加,拜登表示,期望美中合作解決差異,但沒直接提到台灣問題。習近平也表示要為促進美中關係找方向,但也提到政治人物應該要想清楚,要把國家帶往什麼發展方向,似乎轉個彎諷刺拜登。會後兩國不會發表共同聲明。

拜登上任首度與習面對面 稱「準備合作」


拜登、習近平握手約8秒鐘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
最受關注的G20場邊會「拜習會」,在台灣時間14日傍晚5點半左右於印尼峇里島穆麗雅飯店登場,會前兩人提前會面,美國總統拜登微笑走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握手維持了約8秒鐘。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約20個月以來,美中兩國元首首次面對面。相較於拜登笑得燦爛,習近平的表情似乎看不出什麼情緒。兩人在國旗前合影後,進入會議現場。

拜登首先發言,開場先和習近平敘舊情,隨後表示「身為美中領導人,我認為我們有責任展現美中有能力溝通差異,避免讓競爭演變成任何接近衝突的狀況。」期盼兩國解決差異,合作改善氣候變遷問題,沒有開門見山提到台灣或烏克蘭問題。

習近平:我們要為中美關係制定「正確方向」

習近平也同意拜登面對面會談勝過視訊通話,之後話鋒一轉,表示應該要找到提升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,並提到「一國領導者應該思考並了解將國家帶往何方,也該思考並了解,如何和其他國家及世界互動。」言談中似乎語帶諷刺。

拜習會談數小時 會後美中不會發表共同聲明


美中代表團各9人分坐左右兩方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
美中代表團各9人,分坐左右長桌,拜登和習近平各居主位。美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務卿布林肯、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;中國代表中則可以看到熟悉外交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。

這次會談議題眾多,為了節省時間採同步口譯的方式,不過美中很難在幾小時的對談中,一口氣解決政治、軍事、經濟等多項問題,會後美中兩國不會發表共同聲明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