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今年RSV病毒提前報到,導致醫療量能拉警報。圖/畫面攝自AP
美國今年RSV病毒提前報到,導致醫療量能拉警報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老年人及幼童皆是高危險族群,傳染力和死亡率更勝流感
  • RSV提前報到,輝瑞及葛蘭素史克藥廠正值試驗疫苗階段
  • 雖未有疫苗問世,戴口罩及勤洗手仍是預防RSV不二法門

美國加州橘郡疫情升溫,醫療量能拉警報,11月1日宣布進入衛生緊急狀態,不過這一波疫情不只是由新冠或流感病毒引發,罪魁禍首其實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。小嬰兒接上呼吸器,躺在病床上已經好幾週,爸爸在旁坐立難安。這波RSV疫情對幼兒首當其衝,全美超過四分之三的兒童病床滿載,比前兩年新冠疫情爆發期間還要吃緊,鄰國加拿大過去兩週的RSV病例更是翻倍。

老幼皆是高危險族群 傳染和死亡率勝流感

RSV對人類來說並不陌生,屬於一種呼吸道病毒,通常會引發流鼻水、打噴嚏、咳嗽跟發燒等症狀,疫情好發於冬天,幼兒跟老人都是高危險族群,特別是心臟或肺部疾病的患者。美國每年平均有23.5萬人住院,1.4萬人病逝,絕大多數都是老年人。RSV跟新冠、流感病毒同屬RNA病毒,這3種病毒都會透過飛沫傳播,不過新冠病毒還會藉由氣溶膠傳染,所以它的傳染力居三者之冠,發病率跟死亡率也是最高。而RSV不論是傳染力或死亡率都高於流感病毒,同樣不容小覷。

RSV提前報到 輝瑞.葛蘭素史克試驗疫苗

為什麼美國今年RSV跟流感疫情會提前報到,原因可能是過去兩年的嚴格防疫措施,造成不少人沒有經過其他病毒洗禮,所以缺乏抵抗力,也就是所謂的「免疫負債」。現代的疫苗大廠以次單位蛋白疫苗,取代傳統的滅活疫苗,施打對象也從兒童改成孕婦或老年人,美國的輝瑞藥廠以及英國的葛蘭素史克,是這場疫苗競賽中的領頭羊。

輝瑞從2020年中開始,在全球18個國家展開臨床試驗,受試者為7400名49歲以下的孕婦,11月初公布的3期試驗期中分析顯示,在嬰兒出生後的3個月內,預防重症的效力高達82%,到了6個月後,保護力也還有將近七成。至於老人的RSV疫苗,由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跑在前頭,3期臨床試驗顯示,可以預防82.6%的感染,美國食藥局預計2023年5月核准。在疫苗問世前,戴口罩、勤洗手也是預防RSV的不二法門,家長也要隨時注意寶寶狀況,才能及早就醫治療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