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堤外停車場的泡水車輛將發放慰助金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北市堤外停車場的泡水車輛將發放慰助金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日前受颱風尼莎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影響,台北市降下大豪雨,台北市士林區百齡橋下堤外停車場多輛車因來不及移車泡在水裡。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14)日宣布,針對10月16日在北市堤外停車場的泡水車輛,即日起至12月15日止,發放汽車2萬元、機車2000元的慰助金。

台北市政府今日上午召開「尼莎颱風挾雨致災損 北市檢討記者會」,台北市交通局停管處長李昆振表示,雖然北市府有通知,但事實上民眾還是受到財產損失,於是經檢討後給予慰助金,補貼民眾因汽車、機車泡水等財產損失。

李昆振指出,申請對象為10月16日因為堤外停車場泡水車輛,申請時間從即日起日至12月15日為止,申請文件包括申請書,還有三擇一的文件,包含「拖吊廠發票或收據及拖吊廠專用之泡水證明書」、「修車廠發票及修車廠專用之泡水證明書」、「監理機關核發之車輛報廢證明」,可以用郵寄方式,或是直接前往前港公園、海光公園地下停車場現場辦理。

而尼莎爭議過了一個月才召開記者會,柯文哲表示,尼莎颱風強降雨事件,「過一個月可以做出檢討報告算是快的」,當年發生錢櫃大火時,光要釐清全部問題,就花上2個月,且之後還得寫改進方案,一個系統的改進需要時間,「通常出事政治人物出來道歉,坦白說那都是處理新聞,不是處理問題」。

至於賠償泡水汽車、機車僅2萬元與2000元,柯文哲指出,這不認為是賠償,因為要申請國賠得是政府有犯錯,可是基於天然災害超出一般狀況,「這算是一種慰問金的定位,我也知道修一部車2萬元不夠」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