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本土疫情持續降溫,較上週日下降23.6%,從明(14)天開始,確診者隔離天數也將從7+N改為「5+N」,不論快篩結果為何都可出門,但如果是陽性出關,就必須自主健康管理,禁止聚餐、聚會,有醫師強調,現在不要比誰是天選之人,而是要比誰確診後,沒有長新冠的後遺症。根據國外研究,大部分的後遺症會在一年內消失,但如果年齡大於60歲、女性、有癌症史等六類人,會比較慢復原。

降溫!本土續跌破2萬例 較上週日降23.6%

指揮中心日前宣布,從14日開始,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到5天,不管是快篩陰性還是陽性,都能出門,但如果驗出來是兩條線,就要避免出入近距離接觸到不特定對象的場所,進入自主健康管理期。

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建議先別逛百貨公司週年慶,也不能去餐廳聚餐、跟朋友聚會,如果有症狀,更不能搭公車、捷運去就醫。
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,完全是靠道德操守,沒有什麼太大的限制力,科學證據上,其實感染之後有症狀開始,十天之內都會有傳染力。

現在比誰沒後遺症!近9成長新冠1年內消失 6類人恐復原慢

雖然本土疫情目前還是呈現降溫趨勢,持續跌破2萬例,較上週日下降23.6%,但也有醫師發現,這幾天很多守了兩三年都沒確診的朋友,紛紛中獎,但現在不要比誰是天選之人,而是要比誰確診後,沒有長新冠的後遺症。

根據法國研究,有32.5%的感染者,在急性期後,會出現持續兩個月以上的後遺症,包括記憶力衰退、睡眠障礙,不過在一年後,有近九成的人症狀都會緩解,但像是年齡大於60歲、在急性期症狀較多的人、女性等,恐怕會比較慢復原。

32.5%感染者在急性期後仍出現2個月以上後遺症。圖/台視新聞

姜冠宇表示,長新冠在發生的時候,其實相當於讓一個人會老了15歲,基礎體能比較差的族群,如女性來說,對於說內分泌比較敏感、疲勞,還有睡眠縮短等,會表現地更加明顯。

想要更快擺脫長新冠後遺症,除了就醫外,也可以改變生活習慣,像是多運動、降低BMI,還是有痊癒的希望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