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歲童罹肺炎鏈球菌,「頭頂長角」搶救不治。圖/台視新聞
2歲童罹肺炎鏈球菌,「頭頂長角」搶救不治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新冠疫情趨緩,卻有小朋友因為感染肺炎鏈球菌致命!台中一名2歲男童日前出現哭鬧、嘔吐,甚至頭部還出現凸出物,嚇得家人趕緊帶他就醫。經過送醫檢查後,才發現男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腦膜炎,而且因為細菌數量過高,腦膜凸出膨脹穿出腦殼,導致頭頂出現「長角」情況,最後仍不幸病逝。

感染肺鏈引發腦膜炎 童哭鬧、嘔吐、吃不下

中部有一名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2歲小男童,原本健康又活潑,卻突然出現哭鬧、嘔吐、吃不下飯,頭部還出現「凸出物」,經過檢查發現男童是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腦膜炎,但因為細菌數量太高,導致腦膜凸出還穿出腦殼,導致頭頂出現「長角」情況。

感染肺鏈引發腦膜炎,男童哭鬧、嘔吐、吃不下。圖/台視新聞

細菌致腦膜凸出 童腦壓過高壓迫腦幹不治

雖然醫療團隊用了抗生素治療,但小男童還是因為腦壓過高壓迫到腦幹,最終不敵病魔病逝。中醫藥大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直言,「腦壓特別高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」,若腦膜凸出非常嚴重也不排除可能會爆開,影響到呼吸循環的中樞,致死率甚至超過三成。

細菌致腦膜凸出,男童腦壓過高壓迫腦幹不治。圖/台視新聞

肺鏈菌種多 打疫苗也無法保證不感染

當感染肺炎鏈球菌,一旦擴散到血液中就容易引起菌血症,如果是感染到肺部就會造成嚴重肺炎及肋膜炎,如果是血腦屏障被破壞,則是會引發腦膜炎,即便是打過疫苗,也無法百分之百防感染。而這名2歲個案男童感染的病菌,剛好是疫苗沒涵蓋的血清型。

黃高彬說明,肺炎鏈球菌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型,而目前疫苗是涵蓋最常見的13型,該名男童感染的病菌剛好沒有被疫苗涵蓋到。

醫師也提醒,每年11月到隔年4月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,特別是2至5歲小朋友都是主要感染對象。另外,如果出現發燒、異常哭鬧及眼神異常也要高度懷疑,盡早就醫檢查。

每年11月到隔年4月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