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新冠疫情趨緩,我國也邁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時代。不過有感染科專家示警,因為免疫負債,加上防疫鬆懈,導致呼吸道感染疾病大舉入侵社區。最近有一名同時感染副流感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、還有肺炎鏈球菌的兒童重症個案,也是近兩年疫情期間,林口長庚醫院首例肺炎鏈球菌,引發膿胸的案例。

確診康復要注意 染「雙毒」恐提高肺炎重症風險

林口長庚醫院最近收治一名同時感染副流感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RSV、肺炎鏈球菌,3種病菌的兒童重症個案,引發嚴重肺炎,這也是醫院在這兩年疫情期間,首例肺炎鏈球菌引發「膿胸」的案例,最後透過抗生素還有引流治療,才康復出院。

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表示,一得之後可能當天肋膜的積水就出來了 ,就會發高燒。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,混合型感染之後,不管它是病毒或細菌,都會造成一定的破壞,所以它的嚴重程度跟複雜程度比較高。

肺炎鏈球菌最難掌控 穩居我國十大死因第3名

特別是全台新冠染疫人數超過700萬人,也有醫師示警,確診者在康復後,一旦不小心感染流感病毒、或肺炎鏈球菌,可能提高肺炎重症風險。

通常在感染初期,症狀都不嚴重,卻可能在短時間內惡化。而肺炎鏈球菌,就是引發肺炎的最常見原因,也是感染症中最難掌控的疾病,曾連續多年穩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三名。

黃建賢指出,剛從新冠肺部的發炎復原,如果再感染到另外一個致病菌,那有可能就會比較嚴重,肺炎如果沒有把它的致病源找出來,比較難對症下藥。

面對新冠疫情,WHO指出,全球新冠死亡人數跟2月相比,下降90%,雖然可以樂觀看待,但畢竟還有新變異株虎視眈眈,還是應該謹慎應對。

台北/魏于恬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