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流感病毒盛行,傳出一線、二線抗生素等藥物的庫存拉警報。圖/台視新聞
副流感病毒盛行,傳出一線、二線抗生素等藥物的庫存拉警報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冠疫情延燒3年,防疫政策逐步鬆綁,但免疫負債來襲,以疾管署公布的病毒監測報告來看,目前流行的病毒以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」為最大宗,基層診所連續幾個禮拜都人滿為患,現在傳出一線、二線抗生素等藥物,安全庫存拉警報,醫生推測可能前兩年防疫做得好,病毒絕跡,如今病毒肆虐,廠商備貨庫存跟不上,供給失衡。

藥商補給慢、限量配額出貨 基層醫師無奈

講話燒聲,還有人是因為發燒請假到診所看病,小小診所裡從小朋友、成人到阿公阿嬤,各種年齡層的患者都有。以疾管署公布的臨床定點病毒監測報告來看,目前流行的病毒以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」為最大宗,接下來是呼吸道融合病毒,第三名則是流感,像是腺病毒、巨細胞病毒也有零星個案,類流感病患激增也造成藥廠在製造藥上備料不足造成缺貨。

疾管署病毒監測報告。圖/台視新聞

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,「孩子平常在使用黴漿菌感染的抗生素藥物,最近都有一些缺貨,藥商說可能要等到兩~三個月才會到貨」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說,退燒糖漿也有缺貨問題,不過也可能和口味有關係。

從最常見止咳藥還有退燒糖漿,甚至連鼻竇炎、中耳炎會用到的一線抗生素和第二線用藥,也都出現安全庫存不足,藥商不是補給慢,就是限量配額出貨,再不然就是明明訂10盒,最後卻只給2盒,讓醫師們相當無奈。

庫存拉警報恐無藥醫 醫憂引抗藥性危機

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,藥品缺貨比較擔心的是可能需要降級治療,但這樣殺菌效果或治療效果上會打折扣,或者是適應性不好也會造成後面可能增加抗藥性。

今年秋冬廠商備貨庫存跟不上病毒的肆虐,患者恐會無藥可用,甚至引發抗藥性危機。

台北/魏于恬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