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師範大學調查結果,有超過9成以上民眾認為國文能力會影響人際關係跟職場表現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師範大學調查結果,有超過9成以上民眾認為國文能力會影響人際關係跟職場表現。圖/台視新聞

長期以來,國語文課程經常被誤以為沒有實際用途,但台灣師範大學最新的調查結果,翻轉國語文與社會脈動脫節的刻板印象,有超過9成以上民眾認為會影響人際關係跟職場表現,調查結果也顯示,有7成5民眾自認國文能力好,過半數認為「說」的能力最重要。

語言能力超重要! 「說的藝術」影響職場人際

台灣民眾在求學階段都上過國文課,但國文真的重要嗎?台灣師範大學針對全台民眾進行國文調查,訪問21至60歲民眾,有效樣本1092份,其中7成5民眾自評國文程度好或非常好,還有過半數民眾認為語文能力以「說」的表達能力最重要。而出社會後,更有高達9成民眾認為國文對人際關係影響和職場工作表現帶來正面影響,國文能力越好,在職場越具優勢。

全台國文大調查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徐國能表示,「面對客戶或是主管,他首先要能夠很清楚明白知道這個資訊該怎麼處理,並且能夠用語言文字的方式來告訴他的對象,我覺得這些部分,其實都是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在職場上的競爭力。」

逾7成民眾自認國文好 年輕族群不愛國文課

調查中也發現,有76%民眾其實對國文課程印象好,高達8成民眾則是對國文老師有好印象;不過25至29歲年輕族群,超過8成5自認國文能力程度好,卻對國語文課程、老師印象較不佳。

全台國文大調查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祁立峰表示,年輕人可能可以很快更新新的詞彙跟資訊,「但是有一些詞彙、有一些概念表達,確實我覺得沒有很精確,我覺得這個其實是有一點語言的退化。」

國文是溝通生活基礎,如何跟隨時代變遷,將背景融入國文課教材,也將是專家們努力的方向。

台北/楊祥瑜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