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爾股份傳掉蘋果大單影響近147億營收。圖/翻攝自apple.com
歌爾股份傳掉蘋果大單影響近147億營收。圖/翻攝自apple.com

中國蘋果供應鏈業者、耳機大廠「歌爾股份」傳出丟了客戶耳機大單,預計影響營收近新台幣147億元。外界猜測這位大客戶就是蘋果,而產品就是AirPods Pro 2,不過分析師郭明錤指出,這次掉單可能是因為良率問題,並非來自需求面。

良率不佳?歌爾傳丟AirPods訂單營收少147億

中國蘋果供應鏈業者、耳機大廠「歌爾股份」傳出掉了蘋果耳機大單,爆發上萬員工離職潮。員工指出,接到緊急通知,將近有兩萬名員工全部離職。

消息傳出後,歌爾股價9日早盤打入跌停,根據歌爾公告顯示,他們收到境外某大客戶的通知,將暫停生產他們的其中一款產品,並強調與該客戶的其他產品仍正常執行。不過預計將影響2022年營收,將近新台幣147億元,大概占了2021年經審計營收的4.2%。

歌爾傳丟AirPods訂單營收少147億。圖/非凡新聞

歌爾傳丟蘋果訂單摔跌停 郭明錤稱立訊接手

歌爾雖然沒有指出客戶名稱,不過造成破百億的營收影響,外界猜測高機率是Apple。至於產能出現缺口,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表示,將由供應商立訊來接手,成為AirPods Pro 2獨家組裝廠商,而歌爾暫停生產原因可能是因為生產問題,並非需求問題,不確定何時恢復生產,或會不會影響明年其他Apple產品訂單。

AirPods Pro 2降噪提升 網:外觀失望

歌爾掉單傳出是因為良率問題,不過AirPods Pro 2自9月底發布至今,民眾頻頻抱怨耳機外觀。3C達人廖阿輝說,「拿到手的朋友都還是覺得這代進步滿大的,主要是降噪部分提升,不過可能大家比較失望的是外型部分,因為外型完全沒有任何改變,比較像AirPods Pro第一代的替代品跟升級版。」

外界觀察蘋果是否藉此對代工廠殺雞儆猴以提升良率,但截至目前,蘋果方面尚未有任何說法,接下來供應鏈的變化也有待進一步觀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