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出現血月月全食天文奇景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昨晚出現血月月全食天文奇景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台灣時間昨(8)日晚間上演血月全食,還有數百年難得一見的月掩天王星景象,亞洲各地和大洋洲的民眾也把握好天氣,爭相目睹一生只有一次的天文奇景,對天體運行的奧妙讚嘆不已。

太陽光藍色波段散射 月球折射紅光如「血月」

台灣時間8日晚間亞洲、大洋洲各地血月再現,而且同時上演今年最後一次月全食,吸引各地民眾把握好天氣到天文館或空曠高處,觀賞難得的天文奇景。在日本,大人小孩擠在望遠鏡前,讚嘆大自然的美妙,直呼「超美」。

又大又圓的月亮高掛天空,隨著月全食登場,月亮逐漸缺角變成一彎新月,最後全被地球陰影遮住,過程中因為太陽光中的藍色波段在地球大氣層中被散射,剩餘的紅光被折射到月球上,形成月全食加血月的珍貴景象,親眼目睹的民眾興奮不已。

有日本民眾表示,本來以為會變得很暗,沒料到月亮會這麼紅;澳洲天文觀測愛好者則指出,月食發生的原理雖然相同,但每一場都是獨一無二。

422年一遇!月全食掩天王星登場 日本人感動

這一晚還有數百年難得一遇的奇景,就是月全食掩天王星,這次月全食恰好遇上月掩天王星的特殊現象,透過望遠鏡,可以見到天王星逐漸躲到月亮後面,讓日本民眾忍不住讚嘆,看到422年才一次的奇景,有點感動。

對日本來說,睽違422年再度上演月全食掩天王星,下一次想看到兩個天文奇景同時登場,最快也要再等上322年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