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期中選舉登場,出口民調顯示,選民最關注的是通膨議題,比例高達3成2,其次才是墮胎權、犯罪和槍枝管制等議題。此外,還有高達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美國經濟不好,顯示高通膨讓許多民眾吃不消,經濟議題將是左右選情的關鍵。

出口民調顯示 通膨、墮胎權、犯罪最受關注

美國期中選舉兩黨力拚國會參眾兩院多數,而選民究竟青睞哪個政黨,出口民調可以看出端倪。民調顯示,選民最在乎的是通膨議題,比例高達3成2、其次是墮胎權,比例2成7,接下來才是犯罪、槍枝政策,以及移民等議題。

美國期中選舉出口民調。圖/台視製圖

密西根選民普日布拉諾夫斯基說,「我們必須扭轉通膨的趨勢,民主黨失控了、國會失控了」。德州麥卡倫選民則表示,物價太可怕了,以為今年就能退休,看來得再等一年。

共和黨選民最在意通膨 民主黨最在乎墮胎權

被問到對目前經濟的看法,多達3成6認為不是很好,認為很糟的更多達3成9,整體負面評價高達7成5。共和黨支持者尤其不滿,高達4成7最在意通膨議題,相較之下,民主黨支持者最在意的則是墮胎權,比例高達4成4。

共和黨選民最在意的議題。圖/台視製表
民主黨選民最在意的議題。圖/台視製表

紐約選民史蒂芬奈莉認為,墮胎權議題相當關鍵,身為女人,保護自己很重要。佛州選民奧古斯汀說,今現身投給民主黨,為讓女權持續獲得保障。

儘管墮胎權及槍枝暴力議題持續受到關注,但通貨膨脹、物價飆漲,近半數民眾認為,過去2年家庭財務狀況在惡化,對生活的不滿,勢必將反映在投票意向,恐怕也將撼動民主黨的國會多數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