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上班族瘋「買公司」,百萬中小企等接班人。圖/非凡新聞
日上班族瘋「買公司」,百萬中小企等接班人。圖/非凡新聞

日本高齡少子化,許多經營體質良好的中小企業,因為沒有人接班瀕臨倒閉,被稱為「大廢業時代危機」!近年日本網路上出現了一種幫忙事業媒合的平台,替想出售的賣方和買主搭上線,不少外國投資人也有意趁著日圓重貶之際,出手收購當地企業。

逾100萬家日本中小企業「後繼無人」

日本邁入高齡化社會,企業家們平均年齡66歲,所以超過100萬家中小企業,現在面臨沒有接班人的困境。國家新創品牌辦公室福澤喬表示,日本過去的經濟成長大概是在80~90年代,那時候創業大概三、四十歲,現在都接近七八十歲了,就會出現「後繼無人」的問題。

日本企業界在疫情後出現一種事業媒合平台,替想創業的年輕人和找不到接班人的中小企業提供媒合管道,100萬日圓起跳就有機會在日本買下無人繼承老店,媒合平台上案件琳瑯滿目,從拉麵店到美容院都有,讓渡金額更從百萬到數十億日圓,從餐飲店、商社、醫療院所到教育事業都在等待買主,據已完成案件顯示,1750萬日圓相當380萬台幣,可買下島根縣一間藥局,1億5千萬日圓相當3273萬台幣,可收購一家位於東京都埼玉縣60年歷史的精密加工企業。

大阪房仲業者黃先生指出,日本60歲還找不到繼承人的有5成以上,80歲還找不到繼承人的有3成,所以這個比例是很高的。

大廢業時代危機! 日企多「黑字倒閉」

日本官方預估到2025年為止,超過三分之一約100萬家中小企業因找不到繼承人廢業關門,被稱為大廢業時代危機,各種媒合案件有如雨後春筍出現,許多在疫情中被裁員的高階主管,乾脆買一間快倒閉的企業當老闆。

另外還有一個名詞「黑字倒閉」,也就是帳面仍有利潤卻被迫關門,許多無人接班的日本企業屬於黑字倒閉,但其實財務體質並不差,不過若以為只要花100到300萬日圓,相當數十萬台幣就能輕鬆到日本中小企業當老闆,那可就大錯特錯。

想買日本中小企業當老闆 具備日文、取得經營權很重要

國家新創品牌辦公室福澤喬表示,想買有幾個條件,首先是一定要懂日文,如果你不懂日文,到那邊去,你沒有辦法實地經營它,這是不對的。

因為日本政府和企業出售者,注重收購者是否具備治理能力,如果是個人而非公司法人想要收購日本公司,更要注意能否順利取得經營權。大版房仲業者黃先生也指出,「你必須是一個法人的公司,你去購買之後,它是一個企業,你才有辦法拿到經營管理簽證,你若是個人,就必須要有永住或是日本籍或是配偶簽證」。

專家建議,許多日本地方企業擁有不錯的軟實力,對於想技術升級的台灣業者,包括半導體和紡織業等倒是可以考慮出手併購。

疫情衝擊加上貨幣寬鬆政策,2021年日本企業併購數量比2020年增長14.7%,達到創紀錄的4280件,預估今年將再創新高,日圓兌美元創下32年新低,兌台幣也創30年新低點,海外投資人逢低收購日本房地產和企業,話題持續發酵。

台北/黃歆如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