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公司會在辦公室張貼或放置警語提醒員工,有一名網友分享公司的警語,上頭寫著「我不會」這句話已經害了大家5千年,不會就要主動問、主動學,最後更直接說「什麼都不會的話還來幹嘛?」貼文一出,吸引超過7萬人按讚討論,也引發兩派人馬論戰,有人認為,員工本來就有不會的事情,公司應該要教員工,但也有人認為重點是態度,如果不會又不肯認真學,才是問題。

網PO公司內部警語吸引朝聖 引網友論戰

您在工作時曾經說過「我不會」類似的句子嗎?有一名網友在臉書貼出一張公司的警語,上面寫著斗大的「我不會」,還說這句話已經害了我們5千年,請不要再講我不會,不會要主動問、主動學或是叫別人教你,內容最後甚至還反嗆,「你說你什麼都不會,那你來做什麼?」

公司內部放警語「我不會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貼文曝光後,引發網友論戰,有人認為,問了反而被公司嗆不要什麼都問,學了以後也會被質疑等你學會的時間還不如找別人,如果都會了就變成什麼都要你做。

貼文曝光後,引發兩派網友論戰。圖/台視新聞

還有網友分享自己的慘痛經歷,他說剛出社會時講過「我不會」,結果隔天就被開除,老闆娘還說,不管以後你在哪工作不要再說「我不會」,讓他相當無奈,不過有了這樣的經驗,也讓他對工作的態度有所轉變。

有網友分享自己說了「我不會」後的慘痛經歷。圖/台視新聞

實際詢問民眾,有人相當認同,「與其說不會,不如就嘗試去找答案」;也有人說,「就是要教到他會,他真的不會的話,他自己就要主動去問,詢問同事那一些等等」。

不再「我不會」!主動詢問、學習態度是關鍵

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,不要遇到什麼事情第一個念頭就是「我不會」,而是先去想一下該怎麼做,她也建議,「『我不會』當然還是可以講,有的時候只是差在一個溝通方式跟溝通技巧。」

原來問題就出在說話的藝術,不是不能講,而是要換個方式講,下次如果遇到類似狀況,不妨換一種方式表達!

台北/劉芝宇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