螃蟹流出透明膠質 海鮮業者揭秘「是血液」

螃蟹流出透明膠質,海鮮業者揭秘「是血液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正值秋蟹季節,有一名家長買了2隻螃蟹要煮給孩子吃,把螃蟹刷洗乾淨後,擺在盆子裡幾個小時,卻發現螃蟹流出了「透明膠狀」的東西,疑惑地問,這東西有沒有毒?海鮮餐廳業者分析,那是螃蟹的血液跟分泌物,一般剖開螃蟹之後,流出的血是透明的流質,但放置的時間長,接觸空氣後就會氧化變得黏稠。基本上是沒有問題,但如果腸胃不好,就不太建議食用。

螃蟹血為「透明流質」 接觸空氣後漸變黏稠

螃蟹體內除了蟹肉、蟹膏外,還有透明流質液體。圖/台視新聞

活跳跳的螃蟹 ,一刀從嘴巴被扳開,流出透明流質。有家長就很困惑,買了2隻螃蟹打算煮給孩子吃,但刷洗乾淨後,擺在盆裡幾個小時,流質就變成了透明膠狀,疑惑這東西有沒有毒?

海鮮餐廳業者分析,剖開螃蟹之後,體內流出的血是透明的流質液體,有一些人也覺得看起來像淡藍色或帶點青色;要是放置的時間長,接觸空氣被氧化後,就會變得黏稠 。

而蒸熟之後,純白色部分的就是蟹肉,黃色的就是蟹膏,透明膠質狀的就是螃蟹的血液跟分泌物。業者表示,「基本上它都是可以食用的,但我們不太會去吃它,如果你是腸胃不好的人,不太建議去食用。」

蒸熟後純白色部分是蟹肉,透明膠質狀是血液跟分泌物。圖/台視新聞

節肢動物血液呈藍色 環節動物血液呈綠色

螃蟹的血液顏色之所以會不同,是因為血液中血紅蛋白的金屬離子不同,例如像是螃蟹、蝦子、鱟等海洋節肢動物,血液都是藍色的,因為牠們的血紅蛋白中,金屬離子是銅離子,而銅離子就是藍色。至於環節動物,像是多毛綱、水蛭,血液則呈現綠色,因為牠們血液中,有含血綠蛋白。

海洋節肢動物血液都是藍色。圖/台視新聞

秋蟹季節不少螃蟹料理,媽媽們在家下廚,也因為好奇心長知識了。 

新北/李素瑜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