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。圖/TVBS、三立提供
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。圖/TVBS、三立提供

2022選戰倒數21天,唯一一場「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」今(5)天下午登場,進行到交叉詰問環節時,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表示,陳時中在擔任衛福部長任內,居然否決台北市議會放寬育兒津貼補助的想法,甚至用調降補助來威脅,更直攻「你跟台北市民有仇嗎?」

蔣萬安表示,台北市新生兒人數屢創新低,主要是因為年輕父母因育兒負擔不敢生,也不願意生,「為了因應高房價、高物價,我也提出放寬和加碼育兒津貼,包括生育獎勵金加倍、第一胎兩萬變四萬、幼托公托市府金額補助和增加等等。」

蔣萬安強調,「很遺憾,陳時中在擔任衛福部長任內,居然否決台北市議會放寬育兒津貼補助的想法,甚至用調降補助來威脅,你跟台北市民有仇嗎?您用的理由竟然是擔心外縣市人口大量移入台北市,您難道不希望台北人口變多嗎?不知道台北人口流失的問題非常嚴重嗎?」

對此,陳時中回應,中央做任何政策都要考慮衡平性,蔣萬安委員在立法院那麼久,所有法案在討論的時候,台北和其他地方的關係,以中央的角度必然是要去考慮的,「我們並沒有否決要增加,只是提出相關證據考慮衡平性,至於我未來當台北市長,當然要增加育兒津貼補助,當然要跟中央溝通。」

黃珊珊則回應,蔣萬安委員應該不會不清楚台北市人口降低的原因,全國人口在2020年就開始負成長,不是只有台北。她提到,台北人口下降主要原因有幾點,「近年來拜防疫所賜,回來就要隔離,除籍人數高達10萬人;第二是台北交通有綿密的捷運網絡,因此有很多人賣掉在台北的房子,到新北或是桃園居住,這也是全世界都會區的正常現象。」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