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七大工業國組織(G7)外交部長在德國西部明斯特市(Munster)舉行會議,發表的聯合聲明中,重申了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,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,並表示7國集團成員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,包括他們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並表示將繼續致力於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合作。

聲明中一共列出11點關注事項,當中第8點提及中國相關議題,G7雖然對台灣問題基本立場沒有改變,但也提醒中國應當遵循《聯合國憲章》中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,強烈反對中國以武力或威脅,片面改變現狀。

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發表的會議摘要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4日在德國西部明斯特市會見了日本外相林芳正。布林肯和林芳正討論了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必要性,還討論北韓繼續採取危險和破壞穩定的行動,並申明國際社會需要團結起來追究北韓的責任。

此外,布林肯讚揚林芳正在全球的領導作用,並對日本擔任2023年G7主席國和聯合國安理會成員表示歡迎。布林肯在會中強調,日本對烏克蘭的強建、持續支持的重要性,以及雙方在印太地區各項議題合作,包括在能源安全、供應鏈安全等。

布林肯表示,「我們重申台海和平穩定,對我們的長遠利益,以及我們對片面改變現狀的強烈反對,我們都認清我們有需要在全球各大挑戰上與中國合作的必要,像是氣候危機,如果沒有全球最大排放國的參與,問題無法解決」。

布林肯說,另外,還有全球公衛安全,但在討論中也清楚,「必須對中國採取一致的對策,以面對與日俱增的脅迫,並共同對抗,中國扭曲市場機制的政策及作法,這些都對我們各國的勞工以及產業構成傷害」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