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總統賴清德任內第三度出訪,外界聯想是否為2024總統大選做準備?他做出回應澄清。圖/台視新聞
副總統賴清德任內第三度出訪,外界聯想是否為2024總統大選做準備?他做出回應澄清。圖/台視新聞

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帛琉,是他任內第3度出訪,外界認為是在替2024總統大選暖身,不過,賴清德澄清,沒有刻意為了2024,是基於國家需要。而這也是中共二十大後的第一個出訪,未來是否延續總統蔡英文路線、將微調過去自稱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的路線?賴清德重申蔡總統的4個堅持。

出訪喊「中華民國台灣」 賴清德:廣為國際接受

賴清德赴帛琉行程滿檔。圖/台視新聞

賴清德赴帛琉拚觀光,展開短短3天2夜的鐵人行程,肩負著蔡總統交付的任務,連結、觀光跟合作,最後的媒體茶敘上,賴清德對這場成果很滿意,提到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(Surangel Whipps, Jr.)公開表示,「我們這次打了滿貫全壘打,他們的感受是我們為台灣加分,而且是一支滿貫的全壘打。」

但這次已經是賴清德任內第3度出訪,出訪次數密集、盟國再加一,為自己奠定更多的外交實力,不免人聯想是為2024暖身。對此,賴清德澄清,「3個出訪其實目的都沒有刻意為了2024這件事情,而是身為副總統,基於國家的需要,接受蔡英文總統的指派。」

而出訪期間致詞都提到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是否代表未來會遵循蔡總統的兩岸路線?賴清德回應,蔡總統任內的主張,特別是4個堅持,台灣社會基本上沒有不同意見,這自然而然會成為台灣要繼續走下去的一條路線。

賴清德有備而來,藉著出訪重申蔡總統的4個堅持,也向國際友人展現台灣穩定的外交路線延續。

「務實台獨」核心微調? 賴清德重申總統4個堅持

不過,賴清德過去曾自稱是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,這樣的核心主軸難道微調了嗎?他回應「台獨2個字或是台灣獨立4個字,其實是指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,這是台灣社會共識。」賴清德也說,台獨和台灣獨立在美中台都有不同的解讀。

釋疑「務實台獨」的說法,特別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後,賴清德的出訪國家帛琉,還是位處第一島鏈,拚外交之外,同時也要觀察美中台關係怎麼發展。

帛琉/蕭秉儀、蕭睿陞 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