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市川市議會5年前把議會直播放到YouTube上,供市民監督。圖/翻攝自YouTube@市川市議会チャンネル【公式】
日本市川市議會5年前把議會直播放到YouTube上,供市民監督。圖/翻攝自YouTube@市川市議会チャンネル【公式】

議員到議會開會,難免精神不濟打瞌睡,日本東京近郊的市川市,議會開會時議員們看小說、滑手機,甚至打瞌睡,畫面通通被拍到曝光,引發市民抗議,市議會因此出奇招,放大拍攝角度也隨機特寫,希望議員問政要專心,也能挽回議會形象。

抓包! 打瞌睡、看小說 議員摸魚全逃不過「電眼」

就像會傳染一樣,日本議員在會議上一個接一個低頭沈思,但其實都已經進入夢鄉,完全不管官員台上答詢在講什麼,有的還在偷看小說,有人甚至遲到好久才到場,這些畫面,通通都被攝影機拍下來,PO上網直播,引來市民抗議。

質詢全程網路直播! 議員摸魚瞌睡就「大特寫」

市川市議會5年前就把議會直播放到YouTube供市民監督,過去只拍質詢的議員,表決時才看得到全場,但市民投訴越來越多議員打瞌睡,9月起議會把鏡頭改為轉動式隨機拍攝,還會大特寫,誰在摸魚打瞌睡無所遁形。

議會出招防摸魚 議員讚「能激勵民代專心問政」

對此,市川市民大讚,這樣公開的方式很不錯,市川市的現任議員也支持這種改變,認為不僅能激勵民代全神貫注、專心問政,也能維護議會形象;不過,有些議員反對,認為要避免集體打瞌睡,應該檢討議事流程和詢答方式,多一點活潑氣氛,自然而然就沒人想「夢周公」,除了增進議事效率,也能從根本解決問題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