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家發現蜜蜂也愛玩球。圖/台視新聞
科學家發現蜜蜂也愛玩球。圖/台視新聞

自然界相當奧妙,科學家發現,小小的蜜蜂不光只會採花蜜,吃苦耐勞的蜜蜂們其實也很愛玩,往往還會玩到廢寢忘食,科學家放了一盤玩具球,結果蜜蜂們看到球玩心大發,有的蜜蜂一天下來會玩個好幾十次,就跟小孩一樣,科學家推斷,昆蟲的大腦結構似乎比人類想像的還要複雜。

精力用不完!看到玩具球就發「蜂」 玩整天也不累

「嗡嗡嗡,嗡嗡嗡,大家一起勤做工」這首兒歌你一定聽過,但勤勞的蜜蜂其實也玩心很重,有研究發現,給一群黃蜂兩種選擇,一條清晰筆直通往食物的道路,另一選擇是一盤微型木球,蜜蜂們不僅偏好不起眼的遊樂區,大多數還停下來玩球,將球滾來滾去。

蜂農有時會採取獎勵餵食,以加速蜂群繁殖,但科學家發現不必拿食物誘惑牠們,這些蜜蜂似乎有著用不完的精力,球愈滾愈起勁,就像小朋友看到玩具一樣愛不釋手。

探索蜜蜂腦內秘密 科學家:大腦比人類複雜

研究人員說,這是首次看到昆蟲以玩耍的方式與無生命的物體互動,而且蜜蜂看到這些玩具球根本玩心大發,有的蜜蜂一天甚至玩個四十幾次也不嫌累,「年輕的蜜蜂比年老的蜜蜂愛玩,而成年雄蜂比雌性蜜蜂愛滾球」。

倫敦瑪麗王后學院的科學家對於這項研究成果大為振奮,他們認為蜜蜂的大腦結構比人類想像的還要複雜,牠們的內心世界有待人類進一步探索解密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