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創總經理楊柱祥。圖/非凡新聞
群創總經理楊柱祥。圖/非凡新聞

面板業今年來市況低迷,儘管業者加速轉型,仍難敵大環境挑戰,面板雙虎群創和友達第三季各自虧損超過百億元,為了節流,群創日前宣布要對高階主管減薪,對此,群創總經理楊柱祥今(1)日回應,希望能藉此降低公司成本。

面板業度寒冬 群創總經理:外在愈亂 心要愈定

將手靠近輕輕一揮,顯示器上的畫面就會自動變換,這是群創最新發表的數位畫廊顯示器,面板產業積極轉型搶攻場域經濟,因為受到面板跌價以及減產影響,今年以來全球面板業陷入產業寒冬。

對此,群創總經理楊柱祥不忘信心喊話,「台灣第一大產業半導體,第二大產業光電產業,在這一波裡面,我們當然要扮演的就是維持國內經濟穩定,同時跟國際客戶做明年度深化的一個約定,然後確保整個國際供應鏈,在這個比較緊張的時候還是有不斷鏈,外在因素有可控跟不可以控的,外在愈亂的時候,我們心要愈定。」

面板雙虎Q3皆虧百億 群創高管減薪降成本

只是面板雙虎群創跟友達在第三季雙雙虧損超過百億元,為了節省成本開銷,群創日前宣布,高階主管10月減薪5%至15%,楊柱祥也做出回應,「我們發現確實外在環境面對很多挑戰,我們主管自己先擔起這個責任,降低公司的成本,一部分是自我提醒,一部分是跟同仁講說,主管是跟同仁在一起的,照顧員工是我們的責任。」

中經院製造業PMI連4月緊縮 展望指數大跌

除了面板產業遭遇逆風,全球景氣也面臨下行風險,中經院1日公布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5.4%,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,對未來展望指數也下跌3.5%,來到24.8%,為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。

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。圖/非凡新聞

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,「最主要還是國際的終端需求都往下降所造成,所以目前看來,今年第四季還有明年上半年,其實從我們電訪的廠商反應來看,都相對地不是那麼樂觀,如果能夠在消費端增加點火的力道,我相信明年縱使景氣沒有像今年這麼好,但也不至於太悲觀。」

而針對電子業現況,中經院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晶片禁令,多少會對台灣造成衝擊,但影響究竟多大 還需要密切觀察,提醒廠商仍要留意相關風險。

台北/黃友柔、邱文傑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