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。圖/非凡新聞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。圖/非凡新聞

半導體景氣逆風,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高階製程訂單鬆動,台積電大砍協力廠訂單高達4到5成,最新傳出3奈米製程大客戶臨時取消訂單,對於傳聞,台積電方面沒有回應消息。設備廠指出,觀察到業界下單考慮期拉長一季,不過對於延後情況,廠商早有預料。

砍單骨牌效應? 台積電傳對協力廠訂單減5成

老闆手拿趕蒼蠅工具揮啊揮,但仔細看,地上的不是菜或肉,而是成堆的顯卡!這是越南一家顯卡商店,老闆PO出影片無奈表示,坐在路邊趕蒼蠅趕了一整天,才賣出兩塊,由於顯卡價格跳水,店裡庫存堆積如山,沒辦法只好認賠殺出,如此慘況凸顯景氣低迷,代工生產輝達和超微繪圖處理器的台積電,高階製程訂單鬆動,除了5奈米受影響,現在連3奈米也可能減少。

男子在路邊擺攤賣顯卡。圖/翻攝自網路

傳出台積電大砍協力廠訂單,最多高達4、5成,涵蓋再生晶圓、關鍵耗材、設備等領域,又遇到3奈米製程大客戶臨時取消訂單,設備廠指出,有觀察到業界下單考慮期拉長。

盟立財務長林芳毅表示,「我們目前手上訂單,都還沒有砍單的一些情況,客戶這段期間在未來對資本支出上面,事實上是考慮期拉得比較長,現在目前看起來,有延後接近一季左右。」

3奈米訂單遞延? 台積電短期仍難擺脫低潮?

台積電3奈米進展順利,將在年底量產,但客戶搭載時程延後,蘋果M2晶片Mac傳出延後到明年3月才會亮相,英特爾新一代處理器也延到明年上半年推出。

台積電3奈米客戶。圖/非凡新聞

不過3奈米家族N3E客戶更多,除了蘋果、英特爾,還包括高通、聯發科,設計案的數量高於3奈米。

台積電N3E客戶。圖/非凡新聞

業者說明,目前處於景氣循環時期,廠商對於客戶延後訂單的情況其實都早有預料。

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,「先前包括的7奈米製程,已經出現產能利用率比較明顯下滑的態勢,客戶上,後續會有比較延後導入3奈米製程的狀況,未來在台積電的整體營運,還是有機會在歷經2023年的低檔之後,2024年還是有機會可以看到比較明顯回升的態勢。」

美國廠12月移機是否邀拜登? 台積電未證實

台積電美國新廠預計12月邀請客戶、供應商、學界、政府代表,共同慶祝首批機台設備到廠,傳出當中也邀請美國總統拜登出席。

台積電證實,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進度如期,並在2024年量產,不過對於拜登出席的傳聞沒有回應。

新廠不僅是台美半導體合作重要里程碑,也具晶片戰略性意義,成為全球矚目焦點。

非凡/劉至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