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發布4點聲明。圖/非凡新聞
鴻海發布4點聲明。圖/非凡新聞

iPhone生產基地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,因COVID-19疫情嚴峻,大批員工徒步返鄉,《路透社》報導,iPhone的產能11月將因此減少3成。不過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預估,影響應該不大,蘋果目前傳出正與其他代工廠討論,將部分產線轉為生產高階產品。而鴻海對此也發出聲明,會調整產能,降低影響,廠區再4、5天就可以恢復正常秩序。

傳鄭州廠疫情嚴峻 部分員工恐慌徒步返鄉

橋上的熱心民眾將麵包、礦泉水等物資用繩索綁著放下去,讓從富士康鄭州廠徒步返鄉的員工有東西吃。近期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疫情嚴峻,有許多臨時員工受不了,寧願走數十小時、好幾百公里,也要離開公司,返鄉回家。

富士康員工說,「我本來是想回去的,然後因為今天回去的人太多了,而外面人員這個時候有點密集,很有風險,跑出去的人不了解他具體是什麼狀況,也是有點不安全,所以我就暫時沒有跟著這個大風向(返鄉)。」

「再4-5天恢復正常」 鴻海4聲明防疫掛保證

針對鄭州廠區內疫情狀況,鴻海發出4點聲明,表示員工的照護與安全保障是一場「持久戰」,要各界給予理解與支持。鄭州廠將持續落實防疫措施,包含閉環管理、點對點通勤、每日核酸以及抗原篩檢,和為員工提供免費三餐等。

而目前廠區物資供應無虞,10月31日起恢復堂食,並針對有返鄉意願的員工,從10月30日起提供點對點的返鄉服務;另外配合政府防疫,園區疫情已逐步在控制之中,會協調其他園區產能來降低可能的影響。

鴻海發布4點聲明。圖/非凡新聞

鄭州富士康30日也強調,再4、5天園區秩序就會恢復正常,員工每天出勤仍有獎金可領。富士康員工表示,「在康康(富士康)上班,他們為了趕手機iPhone 14,說實話看計件、不看人,你想你要是上班了我就管你飯,你不上班了我不管你飯,你想自己餓了就餓著,物資一點不給。」

鴻海股價仍跌逾1.4% 和碩估迎轉單大漲逾4%

鴻海大客戶蘋果上季財報表現優於預期,28日股價大漲超過7%,蘋概股當中鴻海獨憔悴,31日股價下跌1.44%,面臨百元保衛戰,就是因為市場擔心產能受到影響,進而讓業績下滑。而可能出現iPhone轉單的和碩漲幅則超過4%。

對此,知名分析師郭明錤預期,鴻海數週內產能將逐漸改善,加上蘋果正與和碩與立訊討論將iPhone 14/14+的產線,轉換為鴻海代工的iPhone 14 PRO系列,因此對第四季整體iPhone出貨影響有限。

郭明錤估iPhone Q4出貨影響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王情樺、陳昱志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