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大型聚會防推擠踩踏,醫師分享「6點」自保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參加大型聚會防推擠踩踏,醫師分享「6點」自保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如果不幸在大型活動中,遇到踩踏意外該怎麼辦?有消防員分享,若人潮擁擠,應採取滑步姿勢前進,若真的跌倒,應該趕快雙膝跪地並用手保護頭部。而醫師黃軒提醒,參加大型活動有六項事前評估,包含場地、人潮規模和活動是否持續到深夜,都是能否安全的關鍵因素。

若人群中跌倒 專家建議「雙膝跪地 手護頭部」

人潮擠得水洩不通,南韓梨泰院活動釀災,引發關注。有消防員分享自保招數,萬一不小心卡在人群中,將手臂放在胸前保持呼吸,接著側身移動並隨波逐流、雙腳不要離地,壓低重心用滑步方式前進,這樣做可避免跌倒。

消防員分享人潮擁擠時的自保招數。圖/台視新聞

但如果不甚摔倒,應馬上跪著、雙膝蓋外開、雙手環抱頸椎,手肘放在膝蓋呈「三角形」姿勢,保留胸腔空間並保護頭部。

若人群中跌倒,專家建議「雙膝跪地 手護頭部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梨泰院事件 醫:參加大規模聚會注意6點自保

重症醫師黃軒提醒,參加大型聚會應事先進行6點評估,包含活動地點、食物、水和衛生設施是否充足,活動規模超過千人或萬人、是否持續到深夜、參與者情緒是否容易激動,以及天氣也都會影響安全。黃軒補充,常常看到大型活動在酒精和一些非法活動之下,會使人群完全失控。

大型聚會6點注意。圖/台視新聞

若與他人間距小於1個手臂 專家:應離場

除了事前預防,若大型聚會人潮瞬間湧入,可以看看與他人間距,若小於1個手臂距離就應離場,或移動至較邊緣地區。另外,場地有三大地雷,若遇到巷弄、樓梯或是斜坡地形,醫師警告盡量別靠近。

大型聚會與他人間距小於1個手臂就應離場。圖/台視新聞
巷弄、樓梯或斜坡地形場地別靠近。圖/台視新聞

觀察場地「三大地雷」 醫:別靠近巷弄樓梯斜坡

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說明,人在緊張要逃跑時,如果擠到巷子又有階梯的時候,是最容易產生所謂的「滾雪球效應」,一個人跌倒,後面就會不斷疊上來。

大型聚會意外震驚全球,做好事前預防跟事發自保,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