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踩踏案件中,女性死者占三分之二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梨泰院踩踏案件中,女性死者占三分之二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南韓首爾梨泰院踩踏慘劇,一百五十多名罹難者中,97名是女性,占所有死者比例將近三分之二,比例如此懸殊,令人驚訝。救難專家說,女性的身材本來就比較矮小,加上到現場狂歡的很多是20多歲的年輕女性,她們多半是韓劇迷,追求身輕如燕的纖瘦體型,都使她們在擁擠踩踏時,特別沒有自我保護的能力。

窄巷斜坡踩踏骨牌效應 女性較瘦弱易受害

梨泰院經過一夜驚魂,女性死者人數幾乎是男性死者的兩倍,這也是狂歡派對慘劇中,最引人注意的點。梨泰院有很多狹窄的斜坡巷道,所有窄巷都擠滿了人,下方的人只要跌倒,上方的人就會像骨牌一樣也都往下倒,這時比較矮小瘦弱的人特別危險,而女性先天體型就吃虧,也就容易在混亂踩踏的時候受害。

南韓安全專家協會會長李松圭也說,女性死者多,主要因為女性身材比較弱小,而且南韓年輕女性多半迷韓國的偶像劇,崇拜身材纖細的女星,就算不是弱不禁風,長期節食瘦身,身上也沒有什麼肌肉可以抵抗外力,肌力明顯不如男性,自然沒辦法像男性那樣承受身體上的壓力。

另外李松圭也說,這次受害女性多半因為窒息而死,而不是踩踏傷重致命,可見體弱的女性在擁擠踩踏時容易處在人潮的下方,也就容易嚴重缺氧,魂斷原本歡樂的派對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