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(左)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(右)。圖/台視新聞
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(左)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(右)。圖/台視新聞

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天出席遠見高峰會,談及台灣在美中關係中的角色,諷刺總統蔡英文總統是「很好的棋手」,把台灣操作成「三張陰陽臉」,讓國內外對於台灣角色的解讀完全不同,更造成美中關係緊張,甚至會讓台灣陷入戰略絕境。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(27)天回擊,針對部分人士背離事實批評和不倫不類的比喻,感到不以為然。

諷「很好的棋手」 蘇起:蔡把台操作成陰陽臉

蘇起在遠見高峰會上大批蔡英文玩雙面手法,把台灣操作成「陰陽臉」,蘇起表示,「我覺得蔡總統她這個『棋手』做得非常好,但是台灣現在變成了有兩張臉,我稱為陰陽臉,用一個大外宣,一個大內宣來操作,台灣還是維持現狀,可是從陰的方面來看台灣是改變現狀。」

陸委會強力反擊,強調蔡總統上任以來遇到中共壓力從不屈服、這就是維持現狀,副主委邱垂正表示,「有部分人士背離事實的批評,不倫不類的比喻,我們相當遺憾,這個說法我們不以為然。」

蘇起「陰陽臉」說 朝野各有看法

蘇起的一番言論 朝野也各有看法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,「我們配合美國對中國大陸步步挑釁,一方面又說要坐下來跟他和談,這不是兩個互相矛盾、衝突很多嗎?」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表示,「我們小時候都看過格林童話,那現在也有蘇起童話,不知道他到底在講些什麼。」

只不過兩岸情勢持續緊張之際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26號更示警,稱中國已決定對台加強施壓,不再接受維持現狀而且北京正試圖加速奪取台灣。對此,邱垂正回應,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,這個我們沒有任何妥協空間。」

台北/楊沛緰、黃品寧、蕭睿陞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