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跟英國的研究發現,染疫後出現心律不整、心臟衰竭的比例大幅提升。圖/台視新聞
美國跟英國的研究發現,染疫後出現心律不整、心臟衰竭的比例大幅提升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本土今(26)天新增4萬多例,死亡52例,有2名30多歲女性,確診後因代謝性中毒,引發敗血症過世。另外有一名8旬老翁,施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19天後死亡,成為全台第7例打次世代疫苗死亡的個案。而澳洲研究發現,確診者有更嚴重、更多器官受損,確診後遺症恐怕比想像中更嚴重。

新增疫苗不良通報! 8旬翁疑打次世代疫苗後亡

國內本土疫情確診數,今天又站回4萬,中重症則有204例,雖然整體個案數較上週三減少9.7%,但其中包含雙北等8個縣市,仍破千例。此外,今天也新增52例死亡個案,其中有2名30多歲女性,分別在確診後合併急性腎衰竭及代謝性酸中毒、多重細菌感染,引發敗血症過世。

而次世代疫苗持續開放施打,今天也新增一例不良事件通報個案,一名80多歲老翁有冠心症、高血壓病史,9/28接種第四劑雙價次世代疫苗,兩天後,右下肢疼痛胸痛,接著因肺炎急性呼吸衰竭插管,不幸在接種19天後死亡,成為國內第7例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後死亡的案例。

國內約23%染過BA.2 專家:仍須接種次世代疫苗

但專家呼籲,仍須接種次世代疫苗,衝高群體免疫,台大公衛學系教授陳秀熙分析,目前國內約23%人口感染過BA.2,若未接種次世代疫苗,恐遭其他變異株感染,加上防疫措施若過度解封,恐有高達130萬人再次感染新冠肺炎。

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解讀,「因為有很多人第三劑的間隔,已經非常地長了,我想陳秀熙教授的意思就是說,盡快去接種次世代疫苗。」

至於感染新冠肺炎對器官的後遺症有最新研究,澳洲學者發現,確診者遺體心臟解剖後,不但DNA嚴重受損,還有熱休克反應,器官受到破壞程度恐比部分疾病還更嚴重。

國內心臟科醫師林謂文也指出,美國跟英國的研究也發現,染疫之後血管出現發炎、長期產生造成粥狀硬化,甚至心律不整、心臟衰竭的比例,也大幅提升。

本土疫情雖緩降,但仍在高原期,若要避免染疫後遺症仍須做好個人防護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