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保育小琉球生態,屏東縣府提出收取保育費議題,研擬收費辦法。圖/台視新聞
為保育小琉球生態,屏東縣府提出收取保育費議題,研擬收費辦法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外邊境逐步開放,旅遊勝地小琉球,人潮也跟著逐漸回流,甚至重現假日萬人登島的景象!但有學者就擔憂,過量的遊客可能會破壞海洋生態,對此,縣府提出收取保育費議題,研擬收費辦法,預計先在「杉福」以及「漁埕尾」兩地試辦,初估每人60元,最快明年初就能上路,當地業者也都紛紛表達支持。

小琉球2地擬試辦收保育費 初估每人收取60元

每逢假日前往小琉球的人潮時常擠滿港口。圖/台視新聞

每逢假日,前往小琉球的搭船人潮,總是擠爆港口,排隊人流簡直看不見盡頭,隨著疫情逐步解封,假日甚至重現萬人登島的景象,但人一多也讓人擔心海洋生態會加速遭到破壞。

有學者就希望官方能研擬承載量管制或收取保育費,來保護珍貴的生態環境;而事實上,屏東縣府在6月時就拋出相關議題,目前針對收費辦法,也將召開說明會,將針對「杉福」以及「漁埕尾」兩地試辦,初估每人60元;另外,生態敏感地區,也將研擬遊客承載量管理方案。

「杉福」、「漁埕尾」兩地先行試辦,初估每人60元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在生態、觀光間平衡! 業者挺收保育費+導覽費

屏東縣農業處副處長陳歐泉表示,目前還在內部討論分析的階段,未來縣府將持續關注。不過,儘管還在討論階段,若收取保育費結合導覽費,讓業者有合理利潤,降低遊客數量,在生態及觀光能夠平衡之下,不少當地業者紛紛表達支持。

有民宿業者就認同,使用者付費是理所當然的,其他業者也期盼,收取的保育費能妥善管理,或者進行復育計畫。

商機帶來生機,但誰也不希望這商機是利用海洋生態來換取,縣府地方合力推出方案,就是希望小琉球這珍貴的美景,能永續維持。 

屏東/蘇世偉、陳佩淳、柯承浩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