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上黃光芹節目專訪,對於水門事件,透露自己錯在沒同理心。圖/翻攝自YouTube@ Z.Media震傳媒
柯文哲上黃光芹節目專訪,對於水門事件,透露自己錯在沒同理心。圖/翻攝自YouTube@ Z.Media震傳媒

日前尼莎颱風雨勢強勁,為台北市帶來淹水災情,數十輛車慘泡水,造成民眾災損,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關水門而讓在堤內的車輛泡水等,今(26)日柯文哲接受黃光芹節目專訪,鬆口認錯,表示自己「錯在沒同理心」,會努力改進。

主持人黃光芹向柯文哲提問,「勘災政治學」在你身上發生什麼事,而後來又是如何思考的?柯文哲表示,自己每天回家都會反省哪裡做得不好要改進,他表示當醫生的自己就是太理智了,他也強調,當長官最重要是建立SOP,長官只做3件事「建立規則、緊急時下指揮、面對例外」,而SOP最大特色是靈活,有新的東西出來,SOP就會改,他接受現代醫學訓練下來,喜歡採用科學化方式,所以自己現在有時去政治場域,還是會覺得格格不入。

對於淹水事件,柯文哲說,「(會淹水)你不走,是誰的問題?水淹上來,水門就一定要關啊!陳時中說人車都走才關,他講錯了,水淹進來不就變納莉颱風那樣?」他也提到,因為淹水事件,市府有做過檢討,包括建立新的警報系統,還有發簡訊通知的方式,並希望以語音方式進行,像是「收到請按1」,以確認市民有收到訊息,他一再強調,市府做得不好的地方,「我們會去改」。

柯文哲也指出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,他說「我錯的地方在哪裡?人家說『你都沒有同理心』」柯文哲承認「對,我沒有同理心,因為搞不好(車主)全家人就只有那台車,那個車子泡了不是幾萬塊可以修好的,萬一那是他賺錢的工具,我自己想想對啦,我就是沒有同理心,我會努力改進」。

柯文哲回想淹水當時自己在中部輔選,有想過要趕快回來,但是心中有兩個柯文哲在掙扎,一個是「理性柯文哲」,一個是「世俗柯文哲」,「又想到謝長廷曾跟我說過,選我是叫我來改變台灣,不是要來適應台灣,所以自己確實很掙扎」,也想過到底是要「改變台灣」,還是「適應台灣」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