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納克上任英國首相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蘇納克上任英國首相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英國首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25日正式上任,在首相官邸前發表首場演說,除了要立刻修正前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犯下的錯誤,更誓言要穩定經濟,並用行動團結英國。各國領袖紛紛表達祝賀,但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卻將蘇納克的名字唸錯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也立刻跟蘇納克通話,並邀請蘇納克訪問烏克蘭,相較之下,克里姆林宮反應冷淡。而面對英國當前的經濟危機,蘇納克新內閣恐怕沒有蜜月期。

蘇納克上任首相 誓言穩定經濟團結英國

「我會將穩定經濟和提振市場信心列為施政核心。」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25日在首相官邸前發表首場演說,除了要立刻修正前首相特拉斯犯下的錯誤,更誓言要穩定經濟,並用行動團結英國。

尷尬!拜登祝賀唸錯名字 2人預計G20會面

蘇納克發表演說後前往白金漢宮接受英王查爾斯三世(King Charles III)的正式任命。各國領袖包含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也紛紛在推特上表達祝賀,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卻將蘇納克的名字唸錯,大出洋相,兩人也預計在G20峰會上會面。

馬克宏祝賀蘇納克上任。圖/翻攝自Twitter@EmmanuelMacron
范德賴恩祝賀蘇納克上任。圖/翻攝自Twitter@vonderleyen

澤倫斯基邀請蘇納克訪烏 俄國反應冷淡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立刻跟蘇納克通話,展現兩國友誼,提到兩國的合作關係及英國長久以來對民主自由的捍衛,將會持續強化,並邀請蘇納克訪問烏克蘭。

不過克里姆林宮反應卻很冷淡,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(Dmitry Peskov)說,在短期內看不到兩國關係有什麼改善的希望。

新內閣財相杭特留任 內政大臣布瑞弗曼回鍋

至於蘇納克的新內閣不乏前朝官員,包括財相杭特(Jeremy Hunt)留任,6天前辭職的內政大臣布瑞弗曼(Suella Braverman)也回鍋,面對英國的經濟危機,恐怕沒有蜜月期。


財相杭特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
內政大臣布瑞弗曼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