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九合一選舉倒數32天,日前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指出,有投票權的人只要在「傳染病防治法」的規定下,能夠出門就都可以前往投票。而其他國家對於「投票」的規畫措施,包括日本允許郵遞投票、韓國延長時間分流投票,許多民眾疑惑指揮中心除了延擬確診者隔離天數外,是否有其他配套措施?指揮中心表示,明(26)日將請中選會的相關人員,到指揮中心記者會來做說明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針對確診者投票是否有其他配套措施,會召開專家會議針對「縮短確診者的隔離時間」來做討論。至於選舉的部分,依傳染病防治法,「只要能出門就能投票」。

莊人祥說明,現在其他國家大部份針對確診者患者,不管是強制或建議也都需要在家隔離,這樣措施是在保護其他健康的人,至於其他相關的說明,明(26)日會邀請中選會的相關人員,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做說明。

而日前台大醫院教授黃立民指出,如果確診者不與其他人接觸、投完票就回家,過程很快速,風險不會很高,媒體提問如果確診者快篩陰性出門投票,是否能列入討論方向?莊人祥表示,確診者能否外出等問題,都需交由專家會議來做討論,專家將會在會議中提出看法。

此外,不管是不是因為選舉,多數人疑惑是否有很多隱瞞確診的黑數,莊人祥認為,可能會有少部分的人選擇不通報,但是相信台灣的民眾都還是相當遵守防疫規定,這部分應該占少數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