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重新簽署雙邊安全協議。圖/美聯社+路透社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重新簽署雙邊安全協議。圖/美聯社+路透社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Norman Albanese)舉行會談,兩國相隔15年重新簽署雙邊安全協議「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」(Joint Declaration on Security Cooperation),除了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外,也同意兩國加強軍事合作。對此,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,「對台灣的安全保障是正面的。」

謝長廷在臉書表示,輿論界認為這是準同盟,日本只有跟美國簽有安全保障條約,這次日澳被視為準同盟國關係。此外,這是針對中國威脅,雙方同意合作,將在未來十年加強安全保障和防衛能力。中國年初以來在索羅門群島加強政治結合,造成澳洲的不安,日本在安倍前首相時代就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,並加入日美印澳四方會談。

謝長廷強調,這次的締約明顯是延續安倍前首相的大戰略,也是落實他留下的政治遺產,共同聲明中,強調維護自由航行,反對以武力破壞現狀,對台灣的安全保障是正面的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