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重新簽署雙邊安全協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FNN、NHK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重新簽署雙邊安全協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FNN、NHK

近日中共20大中,習近平宣布不排除武統台灣,威脅台海和平穩定。22日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Norman Albanese)舉行會談,兩國相隔15年,重新簽署雙邊安全協議,除了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外,也同意兩國加強軍事合作,另外身為東道主,艾班尼斯特別和無尾熊一起迎接岸田,不過無尾熊似乎不賞臉。

日相岸田文雄訪澳洲 無尾熊拍照不賞臉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澳洲,不過無尾熊不太賞臉,硬是不理岸田,似乎更想欣賞後面的景色。再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自在輕拍無尾熊來比,岸田難得有機會抱無尾熊,手掌還僵硬地懸在半空好一下。

艾班尼斯自在輕拍無尾熊,岸田則顯得僵硬,手還懸在半空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FNN、NHK

時隔15年!日澳簽雙邊安全協議 強調台海和平

日澳雙方22日在澳洲西部的伯斯(Perth)展開雙邊會談,兩國時隔15年,簽署新的雙邊安全合作共同宣言。其中強調遵循國際法、承諾加強國防合作和兩軍聯合訓練,並重申印太地區自由開放,都被認為是衝著中國海上霸權行為而來,不過宣言沒有明講中國,推測可能和中共20大時機敏感有關。

艾班尼斯表示,日澳的合作是根基於雙方都希望看到和平、繁榮且強韌的印太地區;岸田文雄也認同,聯手和澳洲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,還有能源領域的合作。

烏俄戰爭威脅能源 日澳拓展天然氣、礦產合作

另外,日本高達90%以上能源仰賴進口,烏俄戰爭爆發也威脅能源供應。日本也希望澳洲能穩定提供日本液化天然氣,同時雙方也簽署重要的礦產合作協議,確保日本製造業的原料供應鏈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