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受颱風尼莎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影響,台北市降下大豪雨,台北市士林區百齡橋下堤外停車場多輛車因來不及移車泡在水裡,還有活動設備廠商發現水門關閉後才收到水門關閉通知,因此受困,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昨(22)日提出,在堤外還有人車就關水門放給它淹說不過去,如果自己當選不會讓這樣的事再發生,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23)日受訪時直言,「我的幕僚已經一再提醒我,不要再罵他了」,更大酸當年陳時中任防疫指揮官,要不是靠他背後那一排專家,只靠陳時中指揮,不知道死多少人。

柯文哲批評陳時中民粹過頭,除非陳時中說自己講太快、弄錯,他指出,這是常識問題,水淹上來即便堤外有車,還是要關水門,不關水門讓水淹進台北市,就會重演納莉颱風的慘劇,「開什麼玩笑」,市府會盡量讓車子可以移出,但水位漲太快還是要當機立斷關水門,還有大多數的市民需要保護,「這麼簡單的事情怎麼會不知道」。

媒體詢問,如果堤外有人該如何處理?柯文哲表示,市府有討論未來若關水門可能要分區巡邏,雖然移出車子比較容易,但拖吊量很多還是會來不及,柯文哲坦言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河濱公園若有辦活動,要撤出音響等設備都需要時間,他強調,在河堤外停車或辦活動風險本來就較高。

另外,柯文哲昨日取消南下輔選行程,陳時中認為柯文哲得到教訓,先前SOP的說法不攻自破,柯文哲回應,應該要送一本《柯P管理學》給陳時中,他重申,當長官只要做3件事情「建立規則、緊急、例外」,並直指陳時中沒有指揮過這種大兵團。

對於綠營認為柯文哲被SOP綁架,柯文哲指出,這些人都沒有在美國留學,沒經過現代文明訓練,要相信SOP,不是SOP美國不會成為第一強國。

不過,台北市針對水門案修正拖吊SOP後,昨日深夜通知鄰長可能要拖吊,今日一大早又宣布不用,遭鄰長抱怨擾民,柯文哲表示,現在天氣預報無法百分之百準確,尤其有極端氣候,預測強降雨較困難,強降雨的SOP還需經過幾次修正才會較完整,他也提到80/20法則,若要求百分之百安全,有些事一定會多做,如果不想多做某些事,有時就會不小心踢到鐵板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