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道融合病毒病例激增。圖/CNN
呼吸道融合病毒病例激增。圖/CNN

時序進入秋冬,民眾除了面對新冠肺炎、流感病毒的雙重夾擊,如今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(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, RSV)的襲擊,這種病毒尤其是對幼兒的威脅,比一般感冒還要嚴重,而兩歲以下的幼兒最容易受到RSV侵襲。美國目前RSV的病例激增,讓醫護忙翻天,家長也疲於奔命。

美RSV病例激增!醫院搭「野戰病房」應急

美國兒童醫院的病房人滿為患,情況比過去兩年新冠疫情期間還要嚴重,有的醫院還要搭帳蓬蓋野戰病房應急。康乃狄克州兒童院醫生薩拉查表示,「過去10天為感染RSV病毒住進我們醫院的兒童,超過百人,這是前所未見的。」

每年11月到隔年3月,是RSV傳播的高峰期,但今年美國的疫情提早來臨。

RSV無疫苗和特效藥!嚴重恐哮喘、呼吸中止

RSV沒有疫苗,也沒有特效藥,初期症狀跟一般感冒沒有太大差別,像是流鼻涕、食慾不振、咳嗽、打噴嚏等,嚴重恐出現哮喘或呼吸困難,必須趕緊送醫,打點滴或是以呼吸器改善呼吸困難或呼吸中止情形。

醫生提醒家長,勤洗手、戴口罩和更換衣物,就跟預防新冠病毒沒有兩樣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