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2-3週才咳不停,醫師指出,屬敏感性咳嗽。圖/台視新聞
染疫2-3週才咳不停,醫師指出,屬敏感性咳嗽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BA.5疫情還在大流行階段,不少民眾染疫康復之後,還是久咳不癒,甚至感染7天內沒什麼咳嗽,反而經過兩到三週後,突然爆咳。網紅醫師蒼藍鴿表示,這樣的狀況屬於「敏感性咳嗽」,因為急性期感染,造成的發炎反應尚未解除,如果想要緩解的話,就要減少刺激性飲食。也有醫師提醒,要是照護措施都做了,卻還是照樣咳,甚至更嚴重,就務必去看醫生,多數人經過調養都會痊癒。

敏感性咳嗽 減少刺激性飲食、增強免疫力

不少民眾哀嚎,明明感染新冠肺炎7天內沒什麼咳,但兩三週後卻咳嗽加劇,甚至突然爆咳,咳到肺簡直快噴出來。網紅醫師蒼藍鴿根據自身經驗分享,這樣的症頭是屬於敏感型咳嗽。

醫師蒼藍鴿說,講話滔滔不絕講到最後,氣流通過聲帶的時候,就會想要咳嗽,或者在晚上的時候、天氣比較冷的時候,氣管、肺部會覺得特別敏感,特別想要咳。

臺安醫院家醫科醫師羅佳琳表示,感染大概等兩三週,呼吸道的隨著充血膨脹,隨著感染的改善而消失了以後,黏液就開始出來了,人體會有一個反射性的咳嗽,它其實也有可能會衍生成「長新冠」。

醫師說明,感染新冠後,雖然2至3週病毒已清除,但造成的發炎卻尚未結束,想改善這類型咳嗽,就得降低對呼吸道的刺激,盡量別吃冰飲、甜食、辛辣調味、還有高油炸物;一方面,也要增強免疫力,最基本就是睡眠充足、多多運動、補充好油食物,像是魚油、堅果類,可降低發炎反應。

爆咳藏警訊! 「呼吸喘、血氧降低」趕緊就醫

而戴口罩避免吸到冷空氣也是一個防護妙招,羅佳琳醫師說戴口罩也可以保護,只要是鼻腔附近空氣比較溫暖,那氣管敏感度就會降低。

醫師也提醒,如果這些照護方法都用上了,卻還是持續咳,甚至症狀加劇、有呼吸喘、血氧降低的狀況,就請務必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