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前首相強森。圖/翻攝自Twitter@BorisJohnson+@PennyMordaunt+@RishiSunak
英國前首相強森。圖/翻攝自Twitter@BorisJohnson+@PennyMordaunt+@RishiSunak

英國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閃電請辭!在9月上任推出所謂「迷你預算」的減稅措施後,引爆了龐大爭議,黨內外強烈反彈下,特拉斯在位短短45天下台,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。保守黨內將在下週選出接棒人選,目前呼聲最高的前三位是特拉斯前對手蘇納克(Rishi Sunak)、摩丹特(Penny Mordaunt)以及9月才下台的前首相強森(Boris Johnson)。

45天閃辭! 特拉斯成史上任期最短英相

來不及證明自己是新一代鐵娘子,英國首相特拉斯閃電出局。特拉斯表示,「我承認在這種情況下,我無法履行我獲選為保守黨主席被託付的任務,我將辭去保守黨領袖的職務。」

迷你預算之亂引爆政治危機,在位短短45天,特拉斯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,打破喬治坎寧(George Canning)在1827年因為病逝創下的119天紀錄。特拉斯表示,「我們已同意下週舉行黨魁選舉,這將確保我們能履行我們的財政計畫,並維持國家經濟穩定與國家安全。」

保守黨魁提名啟動 新首相最快24日揭曉

今年夏天才忙完黨魁選舉的1922委員會,這下又要重頭來過。這次設定100位黨內議員支持的候選人門檻,在24號前如果有兩人以上出線,將再次開放全國黨員投票,28號公佈結果。目前賭盤看好的前三名接棒人選,依序是特拉斯前對手蘇納克、前國防大臣摩丹特以及9月初才下台的前首相強森。

工黨黨魁痛批「一團亂」 主張立刻全國大選

不僅民調領先30%以上的在野黨工黨要求立刻舉行全國大選,英國民眾也普遍抱怨,對保守黨真的受夠了。英國工黨黨魁施凱爾(Keir Starmer)表示,「這真是一團亂,又是一次保守黨高層間的肥皂劇。」有英國民眾也表示,「在這個國家,元首不是民選的,現在連政府都不是民選的,這樣不叫民主吧,特拉斯犯了太多錯 ,太多次髮夾彎。」

特拉斯請辭,也為國際政壇投下震撼彈。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表示,「她在烏俄問題上是我們的好夥伴,英國人會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。」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則表示,「作為英國人的盟友,法國當然希望在當今情勢下,能看到英國政局穩定。」 

英國即將迎來六年內第五任首相,國內外政經情勢動盪,英國此時此刻還在尋找前進的方向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