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又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藥物,有可能加速癌症惡化嗎?台北榮總參與最新跨國性研究,率先全球發現血癌標靶藥物「去甲基化藥物」,會激活致癌基因,使癌細胞繼續生長,影響治療成效,而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上。

「去甲基化藥物」抑制癌細胞生長 啟動致癌基因

常見又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藥物,有可能加速癌症惡化嗎?多國醫學家發現,MDS這種血液疾病又稱為血癌前期,存活時間不到半年,在2004年去甲基化標靶藥物問世後,雖然改善了病人的存活率,但還是有半數的病患用藥治療後無效,經過醫學家抽絲剝繭,台北榮總獨步全球,率先發現這個藥物除了抑制腫瘤生長之外,可能也會同時啟動人體的「致癌基因」作用。

「癌基因SALL4」表現上升 疾病復發率與死亡率愈高

北榮醫學團隊發現,去甲基化藥物雖然能治療血癌前期疾病,但也使得約3至4成病患的「癌基因SALL4」被激活,死亡率甚至可能增加3至6倍,而且在肝癌、腸癌、胃癌、乳癌患者的癌症組織中,也都可以發現癌基因SALL4。

只要監測癌基因的數值變化,未來可望作為抗藥性或是評估療效好壞的依據,甚至進一步研發更精準的標靶藥物。北榮內科部血液科醫師劉耀中指出,「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利用這生物標記,直接去發展一個新的標靶藥,標靶這個癌症基因產生的蛋白,達到治療效果,這是最直接。」

北榮團隊這項突破性研究被刊登在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,目前全台血癌前期的病患,每年約增加800至1000人,期盼找出致癌關鍵後,研發出更有效的藥物,降低死亡率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