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媒體報導,台灣跟美國正在協商聯合生產武器,美國國務院回應正在檢視所有檯面上選項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日本媒體報導,台灣跟美國正在協商聯合生產武器,美國國務院回應正在檢視所有檯面上選項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日本媒體報導,台灣跟美國正在協商聯合生產武器,藉此加快美國對台的武器交付,在共軍犯台風險增加的同時,加快建構台灣的防衛能力。《日經亞洲》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導,台美合作可能會採取2種模式,一是由美國武器商提供技術在台製造,或是使用台製零組件在美製造。美國國務院面對記者提問,沒有正面證實,不過也強調美方為了加快對台交付國防武器,正考慮所有選項。

加快交付時間 傳台美協商聯合生產武器

台海情勢緊繃,日本英語新聞《日經亞洲》發出一篇以「台灣、美國考慮聯合生產軍武」為標題的報導,消息一出,國際媒體追問美國國務院,台美軍武計畫是否已經開跑?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回應,「我只能廣泛地說,美國正在檢視所有檯面上選項,確保國防技術與設備能夠儘快交付給台灣。」雖然沒證實消息,但顯然也沒否認。


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。圖/翻攝自US Department of State


巴特爾表示,美國已為台灣安全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與軍備,美方相信迅速交付相關技術與服務,對台灣的安全來說不可或缺。

估中2027具犯台能力 傳美擬加速武器交付

根據《日經亞洲》指出,美國政府目前至少還有10批對台軍售,還沒完成交付,美方評估共軍2027年具備犯台能力,報導也引述3名知情人士指出,美方正在與台灣方面協商,聯合生產武器,加快交付並提升台灣國防,可能的模式包括由美國軍武商提供技術,在台製造,或是使用台製零組件在美製造。

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也向部分外媒透露,相關協商已經展開。《日經亞洲》以台灣雄二、雄三反艦飛彈為例,由台灣參考美製飛彈並使用部分美國技術研發生產。不過,未來計劃透過台美合作,生產美國設計的武器,加快交付,同時也能將台灣廠商納入供應鏈,點出新的合作模式,讓台灣在提升國防軍備上,降低在國內的阻力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