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赫爾松民眾收到官方簡訊警告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烏克蘭赫爾松民眾收到官方簡訊警告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19日宣布對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4個地區實施戒嚴,其中南部的赫爾松州(Kherson)對民眾發出簡訊,表示烏克蘭將對赫爾松的住宅區進行轟炸,並展開大規模撤離行動,預計要撤出約6萬人,俄國也做好接收難民的準備;烏克蘭則是痛批俄國企圖製造緊張和恐懼,外界甚至懷疑俄國打算將這些撤離的民眾當成人質,做為未來談判的籌碼。

民眾大排長龍等著搭渡輪到對岸,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民眾收到官方的簡訊後,收拾行李緊急撤離,因為19日俄國總統普亭宣布,對正式併吞的烏克蘭4個地區實施戒嚴,赫爾松州是其中之一,普亭還頒佈另一項法令,限制烏國境內8個地區的人員流動。

烏克蘭赫爾松民眾收到簡訊後緊急撤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從赫爾松撤軍? 俄軍指揮官坦言「情勢很艱困」

烏軍最近在俄國併吞的幾個地區攻城掠地,收復了赫爾松州好幾個村莊,俄國新上任的對烏軍事指揮官蘇洛威金(Sergei Surovikin)表示,俄軍在赫爾松的行動取決於地面展開的軍事戰術形勢,面臨的情勢相當艱困,還暗示可能從當地撤軍。

烏批俄製造恐懼 拜登:普亭恐把烏克蘭人當人質

俄國對併吞地區實施戒嚴,還強制民眾撤離,烏克蘭痛批俄國是在製造緊張和恐懼;而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直言,普亭已經是窮途末路,認為普亭唯一可用的辦法,就是殘酷地對待每個人民、烏克蘭人,試圖恐嚇他們,逼他們投降。

赫爾松預計要撤離約6萬人,俄國也做好接收難民的準備,這些出逃的民眾不知道何時才能重返家園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