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男子2個月盜辦31人戶籍謄本。圖/台視新聞
一名男子2個月盜辦31人戶籍謄本。圖/台視新聞

台中市一名陳姓男子,短短兩個月辦31人戶籍謄本,戶政人員誤以為是代書,但次數頻繁導致戶政人員起疑,打電話連繫委託人才發現是被盜辦,報警處理。陳姓嫌犯表示,有兩名男子以每件兩百到三百元酬勞請他代辦,不清楚委託書是偽造的,但法院不採信,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,31起盜辦各判刑2到3個月,合併執行兩年三個月。

夜間臨櫃辦戶籍謄本 每件2-3百元酬勞

台中一名陳姓男子,109年間短短兩個月,透過夜間窗口臨櫃辦理31人的戶籍謄本,次數太頻繁導致戶政人員起疑,起初戶政人員以為男子是代書,但主動和委託人連繫,才發現根本沒有要代辦,而後續趁男子再次來申辦時,立即報警處理。

為了減少繁瑣程序,國人不論戶籍在哪裡,都可以前往各區域的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。本人只要身分證和印章、如果是利害關係人,就要多一份關係證明書、第三種就是委託人,則是需要委託書,申請手續便捷。但證明文件的真假,臨櫃人員第一時間實在難以查證。

民眾說,「他可能是為了錢吧,不然為何要盜辦?有心人士如果想弄的話,百密總有一疏」。

豐原分局神岡所副所長張國先表示,因夜間櫃台由14人輪班,可分散因眼熟而起疑的風險,前後共計盜辦31人的戶籍謄本得逞。

違反個資法 31起盜辦遭判2年3個月徒刑

陳姓男子供稱,是由兩名陌生男子,以每件200到300不等酬勞,請他去代辦,不清楚用途,也不知道委託書是假的。對此法院不採信,依違反個資法,31起盜辦合併執行刑期兩年三個月。

神岡區戶政事務所主任鄭小萍表示,針對此案將列入人員教育訓練,未來將要求同仁提高警覺,多方查證代辦人彼此關係,或申請的目的。

對此神岡戶政事務所強調,當時受理的人員都有依規定執行,沒有疏失瑕疵。未來面對類似申請案,也會詳加查證,維護民眾權益。

台中/林書弘、陳世杰、林家民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