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Liz Truss
英國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Liz Truss

英國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上任,打算減稅拚經濟,政策還沒實施就引發金融市場動盪,英磅大跌,特拉斯緊急政策大轉彎,還撤換財政大臣。不過她在黨內的威望盡失,保守黨有上百位議員打算這星期修改規則,提交不信任案。面對同黨議員逼宮,特拉斯身段放軟,為自己的錯誤道歉,特拉斯強調她將重新出發,帶領保守黨進入下屆大選。

英新財相杭特砍減稅案 縮減大型能源補助

面對黨內逼宮,美國首相特拉斯身段放軟,承認之前提出的減稅拚經濟是錯誤的政策。特拉斯表示,「現在我承認我們犯了錯誤,我為這些錯誤道歉,但我已修正這些錯誤,任命一位新的財相」,並指出已恢復經濟穩定與財政紀律,她現在想做的就是繼續服務大眾。

英國新任財政大臣杭特(Jeremy Hunt)告訴國會,政府之前提出的減稅方案幾乎全部作廢,同時縮減大型能源補助計畫,杭特還宣布成立經濟諮詢委員會。杭特表示,政府會採取必要而艱難的決定,確保對英國的財政有信心。

一度迴避國會質詢 特拉斯遭調侃「沒躲桌底」

倫敦政經學院教授崔維茲指出,看到下午晚到的特拉斯,聽著財相陳述施政目標,她非常安靜、無動於衷、表情僵硬,無法做出任何回應。

英國反對黨17日在國會提出緊急質詢,但特拉斯一度選擇迴避,遭同黨議員調侃。下院領袖摩丹特說,「首相沒有躲在桌子底下,我可以保證」。

同黨議員是否願意給她機會、特拉斯能否擺脫短命首相的命運,全球高度關注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