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大流行後,口罩成了家家戶戶的必需品,但有醫師提醒,口罩放太久也會影響防護力,主要是因為口罩可以有效過濾細菌和病毒的關鍵,要靠在中間層吸附靜電的熔噴布,但偏偏靜電會隨時間流失,就會導致口罩防護力下降。

熔噴布被稱「口罩心臟」 靠靜電過濾病毒細菌

新冠肺炎大流行後,口罩成了必需品,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囤幾盒備用,但醫師提醒,口罩能降低染疫的關鍵,其實就在中間層、堪稱是「口罩心臟」的熔噴布,靠靜電過濾吸入的病毒細菌,但偏偏靜電會隨時間流失,如果只把口罩靜靜放在家裡,也會影響到口罩的防護能力。

熔噴布被稱「口罩心臟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,「能夠吸附病毒的顆粒這些東西,都是靠那些熔噴布裡面的靜電,只要放得很久的話,它這個靜電會慢慢慢慢地消失。」

溫、濕度影響口罩靜電 打開包裝半年內用完

一般外科口罩保存期限為2到3年,N95口罩則是可以放3到5年,根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,要維持口罩靜電強度,和保存時間、環境息息相關,如果溫度、濕度越高,就會使靜電流失速度越快,特別是打開包裝後,就要在半年內用完。

口罩靜電強度的維持與保存時間跟環境有關。圖/台視新聞

藥師沈采穎指出,「其實這就跟藥品一樣,當你口罩開封不要超過半年,跟保存的環境溫度、拆封的時間長短,這三個因素都會影響到口罩它的一個有效性。」

此外,不管口罩有沒有過期,只要戴上有聞到異味,或者看到口罩上有污漬、潮濕、變形,就要避免使用。提醒民眾若家中存放太多口罩,更要趕快「清庫存」,以免放太久,影響防護力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