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視面板報價傳出喊漲。圖/非凡新聞
電視面板報價傳出喊漲。圖/非凡新聞

低迷許久的面板景氣總算透出一線曙光!在三星本季上調面板採購量近2成,加上中國面板廠強勢實施「賣價現金成本以下不接單」政策下,推動面板報價將從10月下旬開始,全尺寸反彈上漲,因此,法人看好面板雙虎友達、群創營運也將撥雲見日。

下游接受漲價 法人看好面板雙虎撥雲見日

近期面板景氣苦苦等待回溫,現在總算有了好消息,中國面板廠強力實施「賣價現金成本以下不接單」的策略,再加上三星等品牌廠開始回補庫存,在需求增加、嚴控供給量的效益發酵下,面板報價從10月下旬將展開全尺寸反彈上漲。

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指出,這一次是供給方強力要求漲價,需求端漸漸在回溫,當然最好的狀況是希望需求端隨著庫存降低,讓整個漲價的態勢能夠確定下來,他也透露,面板廠上下游已經達成漲價共識,希望讓價格回到現金成本,避免持續有現金流出。

電視面板亮反攻訊號 大尺寸驅動IC供應鏈樂

至於電視面板漲價走勢,目前50吋以下單月上漲3到5美元,50吋以上單月漲價約5美元,電視整機品牌與代工廠都已傾向接受漲價,隨著電視面板報價止跌號角響起,法人也看好面板雙虎友達、群創營運將走出谷底。

10月面板漲價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指出,在面板漲價部分,反映出整個終端的需求有逐漸落底的情況,當終端產品有回溫,整個相關產業的供應鏈自然會同步受益。

電視面板有望見到觸底訊號,加上消費性產品需求慢慢回溫,有望帶動大尺寸驅動IC,因此,預期聯詠、瑞鼎及天鈺等相關供應鏈,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業績可望逐步上揚,不過科技產業下半年普遍旺季不旺,就看因為疫情需求帶來的高庫存,何時順利消化,都還需要進一步觀察。

台北/陳湘庭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