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上個月5日才上任,短短幾週,就因為減稅政策大失民心,如今正面臨去留大考驗,隨時可能捲舖蓋走人。英國媒體報導,英國保守黨內部為了緊急止血,100多名議員準備提出黨內不信任案,最快本週就要把特拉斯拉下台。英國前財政大臣預言,特拉斯任期撐不到耶誕節;不只英國國內不看好,就連重要盟友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也直言,特拉斯政策錯誤,相當不尋常。

特拉斯減稅政策錯誤失民心 官位恐不保

英國政壇繼出現上任38天的短命財政大臣後,首相特拉斯本人也面臨逼宮危機。特拉斯上個月5日才上任,不料減稅政策大失民心,就連向來交好的美國,總統拜登也罕見直言特拉斯的政策錯誤,「我不是唯一認為(政策)錯誤的人。」

保守黨內訌 逾百名議員串聯 擬重選黨魁

英國媒體報導,英國保守黨正在鬧內鬨,有多位議員出面呼籲特拉斯請辭,100多名議員串聯,準備向黨內「1922委員會」提交對特拉斯的不信任案,不排除重新選黨魁,熱門人選包括之前在首相大位競爭中落敗的前財政大臣蘇納克(Rishi Sunak)。

駁斥逼宮 英新任財相警告稅恐「不減反加」

而日前緊急接任財政大臣的杭特(Jeremy Hunt)警告可能加稅,但駁斥醞釀逼宮,「我希望能盡量保留那些減稅政策,再辦一場曠日廢時的黨魁選舉,人民想必不樂見。」

傳權力中心已移轉 特拉斯恐撐不到耶誕節

不過輿論和前財政大臣都認為,特拉斯恐怕撐不到耶誕節。英國前財政大臣奧斯本(George Osborne)預言,「我認為最可能的結果是,她在耶誕節前下台。」英國媒體評論人安德魯瑪(Andrew Marr)也說,「我想她若不是今天自己下台,也會是下週或下下週被拉下台。」

外界普遍不看好特拉斯繼續執政,英國媒體甚至認為,權力已經已經轉移到杭特手上,如果特拉斯不自己請辭,之後遭同黨議員拉下台,只會更灰頭土臉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