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明是平靜水域,卻突然湧起海浪!南投日月潭日前出現波浪,奇異的景象,讓人懷疑會不會是地牛翻身的前兆,為了求證,日月潭生態觀察家組隊到場研究,並發揮科學精神,計算波紋出現的時間、頻率等。研究結果出爐,其實是船隻、遊艇經過,才會造成湖面的水波跟著擺盪。

湖面上波光粼粼,仔細一看,有像海浪一般的小波紋朝著岸邊捲來,但這裡是不是海邊,而是南投日月潭。遊客見狀,嘖嘖稱奇!近期地震頻繁,不禁讓人聯想「波紋會不會是地牛翻身的前兆」,日月潭生態觀察家為了求證,決定到場測量。

科學來解答! 專家:船剛好經過就有波紋、應為遊艇動力

生態觀察家莊涼火表示,船剛好經過,上面剛好有人就會出現波紋,那是不一定拍得到的,強調如海浪一般的小波紋並非地震紋。

結果表示,波浪和地震無關,但是和船有關,專家分組進行實驗,一組搭船前進,另一組則緊跟船隻,在後方拍攝,經過計算,只要船的馬力和速度達標,就會讓水面掀起波浪。

當地民眾見怪不怪,表示「因為船隻經過,就一定會有波紋形成」,還說「如果是地震紋,水會湧得比較大、波浪會很大」,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則強調,潭面波紋不能和地震畫等號,民眾切勿以訛傳訛。

南投/曾如成、蕭元媚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