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C+從11月開始,每天將減產200萬桶石油。圖/畫面攝自AP
OPEC+從11月開始,每天將減產200萬桶石油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俄羅斯聯手OPEC組織,11月起每日將減產200萬桶石油
  • 外交失利再增一樁,美國總統拜登及民主黨期中考陷危機
  • 美欲鬆綁對委內瑞拉制裁,釋出儲油更將失去油市主導權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歐美紛紛祭出經濟制裁,全球捲入能源大戰,俄羅斯把石油當做武器,甚至聯手油國組織OPEC,上演10月大驚奇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13個成員國,加上以俄羅斯為首的10個產油盟國組成OPEC+,10月5日在維也納決議,從11月開始,每天減產200萬桶石油,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2%。

俄聯手OPEC  11月起日減200萬桶

油國組織峰會在全球經濟飽受通貨膨脹之苦的當下,宣布減產,推高油價,等於落井下石。沙國強調,減產是出於經濟考量,也認為不會傷害跟美國的關係,但對努力抑制油價的拜登,卻是一記重拳。減產讓油價止跌回升,對於入侵烏克蘭勞民傷財,又受到制裁的俄羅斯而言顯然是漁翁得利,OPEC+的做法自然被美國視為是幫俄羅斯撐腰。

外交失利再一樁 拜登期中考陷危機

俄烏戰爭爆發以來,拜登為了油價多次請求沙國緊急增產,7月還出訪中東,把人權立場擺在一邊,向謀殺異議人士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示好,不料碰拳外交踢到了鐵板。

全球通膨爆表,OPEC+反而決定減產,製造石油危機3.0版,不但美國難堪,馬上要「期中考」的拜登跟民主黨更是直接扣分。拜登的石油外交遭遇重大挫敗,美國在中東已經不再能呼風喚雨,連民主黨議員都認為,應該暫停對沙國軍售。

美欲鬆綁對委制裁 恐失油市主導權

為了減輕OPEC+減產的衝擊,拜登準備鬆綁對委內瑞拉獨裁政權的制裁,允許能源公司雪弗龍,再度前往當地開採石油,出口到歐美國家。拜登還授權釋出1000萬桶戰備儲油平抑油價,但專家認為,這反而讓美國喪失在國際油市的主導權。

美俄在中東此消彼長,美國還得提防伊朗積極發展核武,威脅區域和平穩定。美國為了對抗伊朗,原本拉攏沙國跟以色列,積極打造中東鐵三角。但美沙關係瀕臨決裂,伊朗藉著加入上合組織,中俄伊朗反而形成新的鐵三角。集權獨裁政權抱團,領導自由世界的美國,也面臨更大的挑戰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