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症科醫師在臉書說明關於口罩期限。圖/台視新聞(示意圖)
重症科醫師在臉書說明關於口罩期限。圖/台視新聞(示意圖)

新冠疫情仍持續影響全球,戴口罩已是我國人人不可或缺、保護自己的一項防護措施,但其實除了疫苗會過期以外,囗罩也會過期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指出,大家幾乎都不會想到囗罩也是會過期的,尤其是存放在「溫度及濕度較高」的地方,靜電流失速度就會較高。

黃軒表示,口罩能夠減低我們感染病毒,就在於三層設計中附有「靜電的熔噴布」,過濾可能吸入的細菌或病毒。即使口罩沒有使用、靜靜放在家裡面,口罩的靜電依然會隨時間慢慢流失,「所以如果口罩存放超過某段時間,靜電逐漸降低,就會影響到口罩的防護能力」。

而一般外科口罩約有2至3年保存期限,N95口罩則約為3至5年的保存期限,可以自己檢查口罩的保存期限,因每款口罩的保存期限都有不同。

黃軒指出,依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,靜電棉中的靜電強度的維持和保存的時間及保存的環境有關,如果存放地點的「溫度及濕度較高」,靜電流失速度就會較高。也有專家們認為,即使口罩超過保存期限,也並非代表口罩立即喪失所有100%的防護能力,而是「過期的口罩未必能夠100%提供原本設計的防護效果」,也就是防疫效果降低了。

黃軒透露,德國7日銷毀了8億個過期的口罩,其中7.3億個是外科口罩,還有6000萬個FFP-2過期口罩,這些口罩的製造日期,大部分都是2020年3月產出的,而當疫情爆發時,德國也共花了59億美元(約新台幣1888億元)購買囗罩。

黃軒提醒,可以注意口罩外盒印製的有效日期,且不論口罩有沒有過期,一旦發現戴的口罩有異味、肉眼已經可以看到口罩上有污漬、潮濕、變形、破損時,最好還是避免使用其口罩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